滿坑滿谷香蕉被當垃圾? 屏東縣府闢謠:次級品當綠肥用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段影片,民眾把貨車上的香蕉丟在田邊,堆得像小山一樣,還po文說,原來屏東縣長潘孟安是這樣處理香蕉。縣府追查真相,發現影片遭人惡意剪接,斷章取義,沒有所謂棄置香蕉,而是合作社依慣例自主收購青蕉,做為養豬和綠肥使用,特別做出澄清。

更多新聞: 破壞環境!太平山「廚餘隨地灑」恐遭林務局開罰14萬

一串串的香蕉,不斷的從貨車上往下丟,好幾個人同時作業,還丟不完,田邊的香蕉堆得像座小山一樣,po文者還寫到,「悲哀的農民,辛苦種的香蕉,被無能的官員,當成垃圾丟在路邊」,嗆屏東縣長潘孟安原來都是這樣處理香蕉的,被點名的潘孟安立刻反擊。

屏東縣長潘孟安回應,「惡意剪接斷章取義,堆置如山等等當事人也已經做了澄清,其實我們認為這樣的作為實在是不可取。」屏東縣政府追查真相,發現影片是蕉農拍攝的沒錯,但遭人剪輯後轉傳,扭曲原先的事實。也找到影片中堆置香蕉的農地,是一邊畜牧場。

畜牧場場長徐子軒說,「這裏就是影片中所囤積香蕉的地方,這其實不是,這只是我畜牧場裏面其中一部份,我有跟合作社配合收購香蕉,跟廚餘一起做餵食降低成本。」

屏東蕉農表示,「合作社幫我們去化次級品的香蕉,去給豬吃不然就是當堆肥。」這一陣子香蕉盛產,產地壓力相當大,農委會農糧署啟動多元利用措施,希望穩定產銷價格,目前青香蕉的收購價格已經回穩到一公斤9~12塊。

屏東縣農業處技正吳振碩表示,「多元利用措施的時候,先把它做一個暫時堆放的一個場址,餵豬做廚餘做綠肥為主,因為這些都是比較品質不是,那麼適合當加工或給人吃的。」縣府強調,今年1~8月,香蕉每周穩定出貨日本,預計明年出口日本訂單已達400公噸以上。而最初發佈影片的網友已經出面澄清,希望網路不要再繼續流傳,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因此傷害蕉農。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香蕉也有保險你知道嗎?農損、價格崩跌都可以拿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