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也有保險你知道嗎?農損、價格崩跌都可以拿理賠

人有保險,農產也有保險。農委會去年(2019年)就推出「香蕉保險」,農損或價崩都可以拿到理賠。高雄大寮就有蕉農投保試水溫,自付約每分地1400元。

更多新聞: 政府補貼保費、降低自付額 農委會力推「香蕉保險」保障蕉農

高雄大寮蕉農楊源興說,「(種香蕉)10個月完全沒有收入,拿出去的現金(成本)還沒辦法拿回來。」這恐怕是現在不少蕉農的苦悶心聲,香蕉價格崩跌,許多蕉農血本無歸,但高雄大寮的蕉農楊源興,損失相對較小,因為他的香蕉有保險。

香蕉保險每個縣市保障額度都不同。楊源興買了兩分地的保險試水溫,扣掉政府補助,每分地要自付1400元保費,剛好就遇上蕉價暴跌,政府以保障額度扣掉區域收入,來算出理賠金額,讓投保的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

農委會去年10月推出的的香蕉保險,農損或價崩都可以拿到理賠,但蕉農大多保持觀望,投保率不到1%,大寮蕉農也只有楊源興一人投保,這回的蕉價暴跌,讓他決定保險買好買滿。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市政會議上宣布,加碼補助20%保費,讓農民不再只能看老天爺臉色吃飯。

(民視新聞/廖錦雄、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從每斤破30元跌到20元!絲瓜供過於求價格狂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