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保費、降低自付額 農委會力推「香蕉保險」保障蕉農

近年來常常傳出香蕉或農產品價格崩跌的狀況,農委會最近力「香蕉保險」,希望能用保險方式,保障農民每年的收入,不過卻也引發質疑,是不是會造成香蕉價格越跌、反而農民越賺的情況,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出面駁斥這項說法。

更多新聞: 農委會「1公斤5元」收購香蕉 屏東內埔小貨車排長龍場面壯觀

出席農產品保鮮物流中心的動土儀式,希望未來讓農產品在外銷的過程中可以打造更好的運輸鏈,不過外界更關心,近來農委會力推的香蕉保險,恐怕會造變成香蕉價格越跌時農民反而越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香蕉是整個颱風所造成的,影響最巨大的農作物之一,香蕉又是比較容易有所謂的,產銷失調造成價格偏低,不管哪一種,農民的收入都會減少,農委會當然責無旁貸地,要來舉辦香蕉的收入保險。」

大力反擊外界說法,強調香蕉保險是依據農業保險法設立,目的是希望能穩定農民收入,依據產區設定最高保障收入,遇到不足額時才會給予理賠,但也設定了最高理賠額度,主要就是希望不要因為香蕉價格的浮動造成農民過多的損失,進而影響生計。

陳吉仲也說,「全世界包括美國等各地,都有開辦各式各樣的保險,有保作物產量有保收入保守的等,農委會來舉辦香蕉收入保險,不是更可以確保,所有的香蕉農的收入嗎,為什麼有特定的媒體,跟特定的網路在操作。」

強調政府要保證農民收入,但至今投保率卻仍不見起色,最高的美濃農會也才只達到25%,農委會也聯手縣市政府補貼保費、降低自付額等,力推香蕉保險,希望別再讓價格崩跌害農民血本無歸。

(民視新聞/廖錦雄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香蕉保單讓蕉價跌越多 農民賺越多?陳吉仲駁斥臉書粉專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