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完!美西空品惡化連呼吸也成致命危機

美國西岸的野火災情,已經造成至少35人死亡、超過1000間房屋被燒毀,現在大火產生的濃煙更引發健康危機,因為呼吸問題而就醫的人數大增,專家也警告,火燒過後產生比PM2.5還細小的懸浮微粒,恐侵入人體肺部,小則頭痛、呼吸困難,大則可能造成氣喘甚至肺癌。

更多新聞: 全球/天災還是人禍?美西地獄級野火災情空前

焦黑的汽車,面目全非的家園,地圖標上土黃色的地方、熊熊大火還燒不停,根據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在加州、奧勒岡和華盛頓州,野火的猛烈程度甚至比最近的平均值、高出了數十到數百倍。不過除了財產損失,現在連呼吸也可能致命。

加州馬里布民眾表示,「野火沒有毀損我的房子或物品之類的,但是空氣品質(有影響),我有氣喘所以真的要很小心,不能在外面太久。」

圖上紫紅色的圓點代表空氣品質已達有害等級,紅色代表不健康。空汙之嚴重,就連好萊塢知名地標都幾乎隱沒在煙霧裡。在俄勒岡州的醫院,因為呼吸問題而掛急診的患者數量成長了一成。

胸腔醫學專家艾拉達表示,「這些比PM2.5還小的微粒,能進入肺部更深層的地方,造成一定程度的發炎反應,引發呼吸急促、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不僅如此,氣喘、肺癌、心臟疾病和早逝,也都跟空汙有關聯。塑膠和各種人造物質燃燒後產生的有毒物,也可能汙染附近水域和土壤。專家警告,老人、小孩和孕婦,以及有慢性心肺疾病的人,都是高風險族群,最好關緊門窗、避免外出。

胸腔醫學專家艾拉達表示,「一般口罩無法過濾細小的微粒,但是N95醫療級口罩可以,不幸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得優先確保醫療人員有得用,能提供給一般大眾的量就比較少。」

現在大火產生的煙霧,已經隨著噴射氣流往東岸擴散,甚至飄洋過海,連遠在8000公里外的歐洲北部都能追蹤到煙霧顆粒。這場史無前例的野火究竟何時能撲滅,大家都在祈禱。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野火肆虐濃煙不散 葡萄全變質 美葡萄酒業者忍痛放棄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