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湖泊優養化 清潔劑、不當施肥是元凶

台灣的湖泊普遍都有優養化的現象,學者表示,無論是家庭的清潔劑、農民的不當施肥,種種原因都有可能導致湖水優氧化,一旦水質優養化,水中的植物、生物都將面臨死亡。如何還給湖泊健康的水質,當務之急,是農作物的施肥,得更加謹慎!

更多新聞: 排廢水害魚群暴斃綿延1公里 自來水廠喊冤否認排廢水

生長在湖裡的動植物死亡後,會被微生物分解成磷酸鹽、硝酸鹽等養分,多年下來,湖水中的養分含量越來越高,藻類開始大量繁殖,遮蓋了整個水域,底層的植物接收不到陽光,無法行光合作用,不能產生氧氣。

藻類死亡後,分解的過程又會消耗氧氣,水中的溶氧量大幅降低,造成生物的死亡。因為這現象是水質過度營養所引起的,所以被稱為優養化。造成水優養化的原因,除了家庭的廢水不當排放之外,另一個部分就是農人們不當的施肥。

中興大學土壤科學系黃裕欽表示,「我們土壤肥料的人,都建議一定要深施(肥),他們就施肥在表面,那施在表面就可以看到它不會溶進去,它不會溶進去的話,那我們看一旦大雨的時候就把它沖走了,既然沖走了,就沖到哪裡,就沖到河流啊,然後到海洋啊。」

台灣地形陡峻、坡短流急,加上近年來降雨時段變得集中,強度增大,雨水沖蝕表土的情形日益嚴重,殘留在土壤中的氮、磷元素也被帶進了水裡,造成水質優養化。過多的化學氮肥,除了可能導致附近水域的優氧化,還會對植物的生長,土壤的品質,產生不良影響。好的土壤構造,可以維持良好的水分與通氣,不需要人為介入,就能孕育萬物而生生不息。(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乙烯外洩首波壓力測試 陳其邁:積極檢討讓功能作業更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