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肆虐濃煙不散 葡萄全變質 美葡萄酒業者忍痛放棄採收!

美國西岸近來遭逢空前野火災情,已經燒掉超過半個台灣。最嚴重的奧勒岡、華盛頓與加州三地,是美國葡萄酒主要產區,然而受火災的濃煙影響,大量葡萄無法採收釀酒,加上疫情關係餐廳銷量和品酒觀光銳減,損失難以估計。

更多新聞: 加州野火再燒2500英畝 近9萬戶預防性斷電

茫茫煙霧瀰漫,連太陽光都被遮蔽。這裡是位在奧勒岡州的葡萄園,去年收成了25到30噸的葡萄,但今年估計,恐怕只剩5噸。

葡萄園共同主人漢森表示,「傷害恐怕無法復原,光是過去幾周的煙霧濃度就很驚人,天啊太誇張了。」

奧勒岡、華盛頓和加州三地出產的葡萄酒,佔了全美9成產量,貢獻700億美元產值,然而今年美西遭逢空前野火肆虐,濃煙停留得越久,當中的化合物就越可能影響到葡萄,釀成酒後嚐起來只怕會像溼答答的煙灰缸。

加州大學釀酒學家歐珀侯斯特說,「這些(愈創木酚)化合物不只在葡萄表面,還會被吸收進去所以洗不掉,最後釀出來的酒可能嚐跟聞起來,有過多灰燼或煙燻味,顯然這不是大部分人希望在酒裡嚐到的。」

辛苦一整年的結晶,現在只能忍痛放棄採收放給他餵鳥,何況今年還有新冠疫情肆虐,餐廳的葡萄酒用量大減,酒莊觀光也停擺使得慘況雪上加霜。

葡萄園主人艾佛森說,「我們還是會收成會估一下需要多少箱,不過今年園內會留下很多,我們不採收因為今年鬱金香節不辦了,所以葡萄酒市場少掉大半,既然酒窖裡有很多庫存還釀新的幹嘛。」

科學家還在研究濃煙對葡萄的影響,以及怎麼樣降低傷害,不過對於業者來說,怎麼樣撐過糟糕的這一年,才是眼前最大的危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酒商推重磅極奢原酒 頂級威士忌蔚為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