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庠鈺非法吸金逾136億 遇泰皇慶生大赦出獄 被遣返回台

涉嫌非法吸金上百億,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棄保潛逃多年,因為持假護照入境泰國被逮,入監服刑,但因為泰皇慶生大赦,15日出獄,隨即遭到調查局等單位,押解歸案,上午搭乘華航班機,從泰國遣返回台,從出獄再到引渡,只花了短短兩天,創下司法史上最快遣返的記錄。

更多新聞: 頭號槍擊要犯「穿山甲」詹龍欄申請34次假釋獲准 退隱江湖回老家

戴上防護鏡、口罩,全身穿上防護衣,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逃往海外4年,在調查員及刑警押解下返抵國門。回到桃園機場,秦庠鈺進行檢疫流程,這趟遣返計畫,除了要跟泰國官方交涉,還得跟秦庠鈺鬥智,防堵怪招。

調查局國際事務處科長賀宗正表示,他因為在被逮捕的時候,其實用盡各種方法,想要脫逃趁機脫逃,也是多虧我們駐泰國法務秘書,及時多方協調,所以促使泰方非常重視。

兩天前泰國出獄的秦庠鈺,下了囚車後,隨身帶著日用品,一切就在調查局跟刑事局監控下,目送秦庠鈺進收容所,如此小心翼翼,就是怕秦庠鈺,再度趁機落跑。

2016年他從台灣棄保潛逃,跑到柬埔寨後,兩年前企圖持變造護照入境泰國,當場被逮遭判兩年,原定今年11月3日出獄,碰上泰皇慶生大赦,提早9月15日出獄,而他早在9月2日,涉嫌找來泰國友人,對自己提告詐欺,企圖以還有刑案訴訟為由,拒絕遣返,但怪招被識破,15日出獄這天,泰國檢方認定提告證據是假的,秦庠鈺不起訴,速審速決,讓秦庠鈺罕見兩天後,就能遣返回國,創下司法最快引渡紀錄。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硏究員李泱輯說,秦嫌在得知自己假釋之後,可能要遣返台灣,於是買通泰籍人士,在9月2日對其提出詐欺告訴,刑事警察局駐泰國聯絡官,立即持函拜會皇家泰國警察總署,要求查明本案。

秦庠鈺揹負的案件,除了成立金圓互助會吸金686萬,被判3年10月確定,另外向子公司1.6萬名會員吸金136億,則是遭判11年確定,而9年前秦庠鈺提供吸金所得款,炒作碩天科技股票,違反證交法,一審判刑3年2個月,卻在二審棄保潛逃,遭到通緝。泰國關押期間,秦庠鈺想盡辦法,還一度獲得交保,這回出獄想逃,無奈怪招早被破解,終究搭上遣返班機,面對司法制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旅館「不接觸」引糾紛 檢疫旅館、家屬互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