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童撞破頭掛急診 家屬控院方刁難還拒診

新北市蘆洲有單親媽媽出面指控,三歲兒子撞破頭去急診遭刁難,當時外婆陪同就醫,由於男童曾改名,院方要求提供戶籍謄本,但外婆認為認為應先處理傷口爆發口角,依照家屬說法,後來還被退卡拒診。不過院方公布監視器反駁,強調是家屬情緒激動,院方並沒有強迫退卡,不肯收治男童。

更多新聞: 只因為自動門沒開...兩男動手扳門大鬧急診室挨罰5000元

三歲男童頭皮裂開好長一道傷口,鮮血直流,外婆打119叫救護車陪同就醫,不料到了醫院,卻因為男童改名,跟院方吵起來,媽媽和外婆事隔一個月後,出面控制院方刁難,還退卡拒診,藐視病患權益。

男童媽媽控訴,我看到弟弟一個人在急診室亂跑,然後在那邊找人,哭著在那邊亂跑,然後頭上也沒有包紮,然後講說是因為我們不願意自費,什麼叫做我們不願意自費,你們有提到要自費嗎?然後我後面戶籍謄本補過去了,他說你們這種態度,我建議你們還是退卡去別家看好了

三歲男童跟著媽媽還有外婆,住在新北市蘆洲,男童在住家浴室跌倒撞破頭,外婆帶著改過名的健保卡就醫,但院方卻因為出生時登記的資料不一樣,要求他們提供戶籍謄本,外婆認為事有輕重緩急,雙方爆發口角,還控訴被押去會議室。

男童外婆說,「他壓著我,兩個人押著我去會議室,他不是請我去會議室,單親那麼可恥嗎?還是小孩換名字有這麼可恥嗎?」

遭到指控的醫院,調閱監視器還原真相。強調當天有護理人員照顧孩子長達35分鐘,是外婆情緒激動不顧孩子,才會請她到會議室,新光醫院急診室主任張志華表示,「會把紗布拿開那是標準SOP,因為我們總是要檢視傷口,她自己的選擇是不希望在我們這邊繼續處理,只能尊重她讓她去別的地方處理啊!我們並沒有強迫她說,妳要退掛號。」

男童家屬認為院方沒有醫病同理心,但院方也強調有照正常流程檢視傷口做初步處理,雙方各說各話,衛生局接獲申訴,發函督促院方改善溝通技巧,避免爭議。

(民視新聞/黃毓倫、蔡承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3歲男童跌破頭送急診 母控醫院刁難還退卡拒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