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物價不漲反跌  肉類、蔬菜、海鮮價格跌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中秋節,又到月圓人團圓的時刻,很多人都擔心中秋前夕物價會不會飆漲,實際走一趟傳統市場發現,像是烤肉最常使用的毛豬價格就比去年(2019年)降了8%,另外像是白蝦價格也較去年下降7.3%。而烤肉常配的絲瓜與玉米筍,價格更降六至四成,只有牡蠣以及花枝小幅調漲,傳統市場菜販老闆表示,因為今年天氣穩定,加上颱風少的關係,因此不少農產價格不漲反跌。

更多新聞: 蒜價飆漲走私牟利!業者走私8噸重蒜頭這下失「蒜」了

攤商俐落刀法,將豬骨和豬肉分離,迅速切成一塊塊,打包給客人,攤商老闆剁肉的手從沒停過。下星期就是中秋節,豬肉是烤肉必備食材之一,今年肉價「不漲反跌」,毛豬價格每公斤約70元,比去年(2019年)同期下降8%。

再來到另一頭菜販,老闆用力叫賣,因為蔬菜也比去年還要便宜,以燒烤常見的絲瓜來看,價格大降約67%,玉米筍也下降48%左右,另外青椒也小跌17%,婆婆媽媽同樣很有感紛紛表示,「跟去年來講便宜一點,菜有比較便宜。」、「好像都差不多吧,那個絲瓜一斤差不多,60元~70元那類的」。

價格下滑的不只這些,像是燒烤必備的海鮮類,白蝦消費價格每公斤199.2元,較去年降7.3%;透抽每公斤139.9元,下滑約30%左右。雖然大部分的食材比較便宜,但人人愛吃的牡蠣漲幅來到23.2%,花枝小漲6.2%,杏鮑菇則是1.4%。傳統市場老闆呂先生說,「這陣子的天氣都還算蠻穩定,然後今年颱風沒有這麼多,價格真的比往年來講,前夕都還算價格算持平,然後甚至低一些。」

至於烤肉可能會用到的蒜頭,近幾週產地價一度漲到每斤330元,不過隨著進口檢疫合格率提升,每天有蒜頭進台灣,產地價9月19日降到每斤250元,預估中秋節前價格回穩,中秋前夕蔬果、肉類通通都跌,最樂的莫過消費者,不用再勒緊褲帶不敢吃。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從每斤破30元跌到20元!絲瓜供過於求價格狂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