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頻擾台! 國軍將「第一擊」明定為「自衛反擊權」

中國軍機連日越過台海中線,大規模軍機逼近我國領空,為了因應我國國軍最近已經將「第一擊」明確定義為「自衛反擊權」,也就是說如果中國軍機在臨戰時期已經對我方有攻擊意圖,第一線作戰人員獲得授權後,就可以開火應戰!立委解讀,這一方面給中國壓力,讓對方知道我軍一定會反擊,也保護第一線的飛行員。

更多新聞: 美官員:共軍犯台最佳時機 就在大選週模擬奪島演習 美國本土快速移防太平洋

中國軍機頻頻挑釁,闖進我國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廣播驅離,但面對對岸步步進逼,國軍近期已將「第一擊」明確定義為「自衛反擊權」。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因為中國希望來讓我們誘發我們國軍開第一槍,然後他可以做大內宣,更可以做大外宣,可以挑起我們民族主義的仇恨憤怒等等,造成兩岸緊張情勢急遽地升高,那我們不要上他的當啊,我們遭受了第一擊之後,我們再做反擊再做後續的處置,以免在大內宣,在心理戰在政治戰,在輿論戰或新聞戰上面,不要讓他抓到了把柄。」

過去國軍第一擊下令權責在國防部長,戰機飛行員執勤時,必須嚴守戰備規定,不得對中國軍機開第一槍。但如今將第一擊定義為「自衛反擊權」,只要中國解放軍已經進行攻台前準備,並對我國戰機以火控雷達鎖定時,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就可以命令第一線戰機飛行員,開火應戰。

立委王定宇說,「這一方面是讓共軍的壓力提高,讓解放軍知道你騷擾台灣,擦槍走火的時候,我們國軍一定會回擊,二方面也讓我們第一線弟兄的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免得原來一直要請示到參謀總長,國防部長授權開火的話,這個作業流程每增加幾秒,對於在空中在海上的國軍弟兄來講,時間有時候是性命攸關。」

我國軍方官員強調,如果被攻擊,我們一定會反擊。台海情勢緊張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前海軍高官甚至預測,中國可能在美國大選後一周,趁亂侵台,中國可能的舉動,美方早已規劃防範,美軍在9月中旬進行的「太平洋捍衛者2020」,兩場聯合演習中,以相隔8000公里的距離,模擬大跨度奪島演習,並用遠程火箭彈模擬攻擊「中國船艦」。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推動大規模對台軍售,試圖在大選前,將川普描繪成對中國態度強硬的人;一些美國政府官員認為,對台灣的支持是在亞洲地區建立更廣泛的軍事力量以制衡中國的重要部分。台灣態度強硬、美國伸手支援,各種應變準備就是要告訴中國,武嚇台灣達不到目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囂張!中機擾台強度不斷升級美國防部譴責:中國以軍隊脅迫台灣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