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司法甚至影響選情? 川普26日宣布新大法官人選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日前病逝,總統川普執意要在選前提名繼位人選,今天還透露預計美東時間週六(26日)下午5點公布人選,目前看來,參院已經掌握到可以通過提案的票數,目前美國大法官分別為保守派5人與自由派3人,川普若再提名一名保守派大法官,不只左右未來司法體系方向,也可能影響選情。

更多新聞: 美國大法官人選將拍板?傳川普將提名48歲保守派女性巴雷特

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後,空出的位子要由誰來接,再過幾天可能就有答案,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很接近做出最終決定,我想我會在週六下午5點決定,我會舉辦一場會議。」

目前川普考慮的人選共有5名,其中第7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呼聲最高,巴雷特過去反墮胎立場極度鮮明,受到宗教保守派的喜愛,21日川普和她會面數小時。

白宮也在安排另一場會面,同樣是熱門人選的,第11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拉哥亞,總統川普說,「他們正在主動寄出數千萬張選票,不是他們被要求,而是不請自來,那是個騙局,所以需要有九名大法官,因此選前這樣提名繼位大法官非常好。」,由於距離美國大選只剩6週,部分人士認為,應該等到選後,再提名新的大法官,但川普想要速戰速決。

掌握大法官人事任命同意權的參院,現在多數黨是共和黨,擁有53席對47席的優勢,須至少4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才可能阻止表決,而除了先前有兩人表態,希望選後再決定,民主黨也把希望寄託在與川普同黨的死對頭羅姆尼身上,但這回他不打算倒戈。

共和黨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表示,「我認為到了這個階段,參照憲法和建國以來的前例,來檢視總統提名人選是合宜的,我的自由派朋友們過去幾十年來,變得很習慣法庭是自由派的,但這不是命中注定。」,如果一切照川普的計畫走,這將是他第三度任命新的大法官,也可以擴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勢力,9名中佔了足足6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王子夫婦哈利、梅根定居洛杉磯罕見涉足政治 公開呼籲美國選民要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