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就不要下象棋!」小粉紅遭打臉:那是印度的
部落客Takashi做了一張梗圖,諷刺馬英九成為中國的一支棋子/翻攝自Takashi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針對兩岸情勢,說出「一旦政策錯誤,千萬人頭落地」、「一面倒向美國,將淪為大國博弈的棋子」等言論。對此,部落客Takashi做了一張梗圖,諷刺馬英九成為中國的一支棋子,引發廣大討論,而作家朱宥勳在臉書上表示,有中國人嗆「台獨不要用中國人發明的象棋」,但其實象棋目前可考的起源是印度的「恰圖蘭卡」。

更多新聞: 逢中就軟?中國稱「無海峽中線」 馬英九: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朱宥勳指出,「象棋目前可考的起源,是印度的「恰圖蘭卡」。後來傳到波斯,變形成「波斯象棋」,波斯象棋一般認為直接影響了中國象棋。中國人喜歡講漢代韓信發明象棋,但並無任何可靠的考古證據。」

翻攝自朱宥勳臉書

而對於韓信發明象棋這個說法,朱宥勳也質疑,「韓信那個時代見過大象嗎?有用大象當作戰爭武器嗎?有些人會說那個『象棋』的『象』是『象徵』的意思,又說『象』、『相』這兩個棋子是宰相的意思,我都半信半疑。」

朱宥勳表示,若對照印度和波斯的棋子,會發現「恰圖蘭卡」有王、士、象、馬、車、兵,波斯象棋也有有王、士、象、車、馬、兵,且在波斯象棋中,「士」的波斯語才是「宰相」,「象」的波斯語就是大象,宰相只能在宮內走斜路保衛,大象可以往外走,這才比較合理。

從地理的角度來看,印度與波斯在歐亞大陸中央,由此發明的遊戲向東西方擴散,分別演變出中國象棋、日本將旗、泰國象棋;到了歐洲則演變出西洋棋,朱宥勳認為這才合理。而朱宥勳也呼籲中國網友,中印停戰前,還是不要隨便跟人聊象棋,因為「依照你們的邏輯,這一題印度人最大唷」。

而象棋是從印度的「恰圖蘭卡」演化而來的說法,其實來自英國學者威廉瓊斯的研究,他認為國際象棋源自印度,因為中國古代沒有產象,但印度有產象。

(民視新聞網/吳姍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失言?馬稱美航母艦老化不會援台 綠委轟發言失格 又當中國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