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倒數36天!90分鐘辯論會9/30登場

隨著美國大選倒數計時36天,第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也將在台灣時間週三(30日)早上9點登場。尋求連任的共和黨候選人、美國總統川普將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展開90分鐘不進廣告的辯論直播。而其實美國總統辯論直播已經有長達60年的歷史,從1960年的甘迺迪跟尼克森,到上一屆美選的川普與希拉蕊,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回顧這段一甲子的精彩時刻。

更多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 今9時民視新聞網口譯.原聲同步呈現

每回美國大選,選民們都會透過電視直播,觀看候選人在螢幕面前為自己的政見展開辯論。而這樣的傳統其實始於1960年。

辯論主持人(1960)說,「共和黨候選人兼副總統尼克森,民主黨候選人兼參議員甘迺迪。」

辯論前,甘迺迪不論是名氣還是政治資歷,都無法跟政壇老手尼克森PK。

如果只用聽的,尼克森的好口才一定可以馬上KO這名小他4歲的政敵,不過他卻忘了觀眾是很視覺的。

由於辯論當時,尼克森才剛出院,臉上又頂著那道【5點鐘陰影】,也就是美國人用來形容鬍渣的片語,還堅持不上妝美肌,當場驚呆正在收看的7千萬名觀眾,果然最後俊俏的甘迺迪贏得總統大位。

時間往後推16年。

時任美國總統兼共和黨候選人福特(1976)說,「蘇聯沒有統治東歐,在福特政府執政下永遠不會。」

1976年冷戰期間,美國史上唯一沒有經過選舉就接任副總統以及總統大位的福特,在當年總統辯論上,出現重大口誤,導致民主黨候選人卡特在選舉中勝出。

時任民主黨候選人卡特(1976)也說,「我想看到福特先生說服這個國家的波蘭裔美國人,捷克裔美國人和匈牙利裔美國人,這些國家不在蘇聯的統治和監督下生活。」

另一個在螢幕前將個人魅力發揮到極致的還有這位,1984年當時高齡73歲的共和黨候選人雷根,面對對手緊咬著他的年紀不放,以四兩撥千斤的輕鬆態度,幽默還擊。

時任共和黨候選人雷根(1984)則說,「我不會把年齡作為這次競選的問題,我不會出於政治目的打擊對手太嫩和經驗不足。」

而跟雷根一樣,都是共和黨出身的現任總統川普,當年在跟希拉蕊辯論時,嘴上功夫也是一流。

希拉蕊與川普(2016)對話,「他一直否認...,錯了,很清楚的事實...,錯了,在入侵之前他就支持...,真是個討厭的女人。」

川普KO了希拉蕊後,這回要面對的,是他口中的瞌睡喬、前副總統拜登。學者表示如果拜登想要在這次的辯論中勝出,就必須穩住。

美國學者施努爾表示,「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個挑戰,包括副總統拜登,要如何保持冷靜跟有思緒,這不容易老實說製造混亂比冷靜更容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大選辯論明登場!「搖擺州」俄亥俄成關鍵 1944年至今一次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