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檳榔心芋」!逾8成芋頭熱傷害「坑坑疤疤」

苗栗縣公館鄉是「檳榔心芋」的重要產區,進入10月採收季,農民卻發現,超過8成的芋頭,每一顆表面都出現了坑洞,懷疑是7月高溫少雨,造成的遲發性熱傷害,農委會勘查後,認定已達天災農損標準,將提供農民申請災害補助。

更多新聞: 蓮池潭熱鬧滾滾!左營萬年季登場體驗古早味美食 芋粿巧DIY最受歡迎

客家美食「韭菜芋頭糕」,綿密爽脆的雙重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用的芋頭,就是產自客庄苗栗公館鄉,最道地的檳榔心芋,但10月採收季,農民才剛下田要迎接豐收時節,卻大傻眼。連根一拔起,粒粒芋頭表面,幾乎都有大小深淺不一的坑疤,長在土裡的芋頭,怎麼會有洞。

公館芋農李安淼說,「7月份的時候吹一整個月大南風,很高溫又是南風,而且那時又缺水,以前不會發生那種事耶。」每年夏天都很熱,但今年的7月,外加強勁又乾燥的西南風,超過30度高溫乾旱雙重傷害,把芋頭熱壞了。受到熱傷害芋頭,都傷在外表,沒有熱到果肉,但賣相就跟小一號的芋頭,賣價差到乏人問津,農委會勘查後,認為這是天然災害造成的農損,10月5日前,開放損害率達20%以上的農民,每公頃能申請,3萬6000元的救助金。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從每斤破30元跌到20元!絲瓜供過於求價格狂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