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坪林實施匝道封閉中秋連假首日 國5順暢

今年(2020年)端午節,國五整個塞爆,創下「史上最塞紀錄」,而這回中秋4天連假首天,原本預估車流會跟「大年初一」一樣,記者從台北車站出發,實測路況,平均車速70公里左右,整體行車時間50分鐘,比端午連假少1倍。高公局解釋,因為凌晨有針對石碇坪林實施匝道封閉,抑制車流量,才比較順暢。

更多新聞: 國5預期塞3小時卻只花38分到宜蘭!部落客崩潰大喊「提早到不知去哪」

中秋連假首日,開車上國道5號,第一天路況,意外暢行無比。

看看上回端午從南港一路塞到雪隧,2天連塞35小時,創下史上最塞紀錄,這回時速普遍都能到70公里。兩個連假比一比,端午6點半從北車出發,1個小時才到南港交流道,現在20分鐘就到,之後經過坪林、雪隧,行車時間短1倍,從台北到宜蘭,端午要開兩小時,這回中秋只需50分鐘,就能順利抵達。

民眾表示,「6點多從台中出發,花東4日遊,現在看起來還OK。」、「本來以為會很塞要走北宜,結果後來看沒什麼塞就繼續走。」、「進國5之後就沒什麼塞,以為要塞1、2個小時跑不掉。」

用路人都很意外,因為中秋連假,花東訂房率高達70%,原本預期國5大塞車,但看看沿路從過往「必塞」南港系統,一直到坪林,甚至出了雪隧,路上都沒見到車潮。交通部長林佳龍臉書發文,國5從凌晨開始封閉石碇、坪林交流道南下入口,少了2個匝道入口車輛的干擾,整體車流「較端午節增加」,但尚稱順暢。而其實除了首次關閉匝道,提前高承載管制、推國道客運上路,也打破國5逢連假必塞的魔咒。

高公局交管組運作科科長蔡明哲表示,「凌晨的零點開始,我們在針對國5的部分,有針對石碇跟坪林有實施匝道封閉,那匝道封閉過後有把車流量稍微抑制住,所以整個國5的部分截至目前為止,其實國5的行車狀況還可以維持正常。」

原本預估中午過後,高乘載管制與匝道封閉取消,可能會出現一波車潮,但下午雙向都還有60公里左右,「國5首日壓力測試過關」,到時北返車潮也成為關注重點,疏運新制是否完全奏效,收假日才能有真正答案。

(民視新聞/林姍亭、蔡承佑、SNG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鬆了一口氣!國道大致順暢清晨多路段一度紫爆 午後都紓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