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意外大豐收! 大阪「整隻水煮章魚」端上桌

章魚燒是日本大阪的代表美食之一,因為當地的大阪灣,就是以盛產章魚而聞名。今年受到暖化影響、海水溫度變高,意外讓章魚出現大豐收,產量爆增20倍左右。業者也趁機推出新料理,搶攻老饕荷包。

更多新聞: 大阪都構想公投被否決 市長:任滿後退出政壇

新鮮的水煮章魚,整隻端上桌,要吃多少、自己動手剪,NHK記者形容,「讓人驚訝的爽脆口感,牙齒一咬就斷每咬一下,就如同關西的風味在嘴中擴散開來。」日本關西的大阪灣、自古以來就有「魚庭之海」的美名,豐富的各類海產當中,又以章魚最為出名。漁民將一個個網籠拉上船,前一天才放置的誘捕籠裡,幾乎例無虛發,都各有一隻碩大的章魚。

往常大阪灣的章魚盛產季節,起碼得等到5月。但今年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海水溫度升高,連帶章魚的行程表也大幅提前,元月開始就大豐收。相比去年捕撈量僅僅5噸,今年卻一口飆破100噸。撈上岸的章魚,以冰凍方式運往加工廠,進行解凍後、再簡單川燙,切成小段、進行真空包裝,鎖住鮮甜風味,直送各地民眾餐桌。

章魚加工業者柴崎健太說,「這樣可以充分引出章魚的鮮甜,希望我們製作的產品能讓消費者體會到這邊的章魚是最棒的。」除了保留原汁原味的吃法,當地餐飲店家還推出新菜單,裹上麵衣,在油鍋內炸到表面金黃,淋上醬汁、撒點柴魚片和蔥花,新奇的章魚炸物料理,就能上桌。

章魚料理店家土居弘明表示,「如此有層次的味道,好吃到會笑實在太美味了,吃點好料的帶著笑容放寬心向前看,讓我們一起加油吧。」疫情陰霾之下,大阪灣卻出現罕見榮景,美味章魚料理,將持續擄獲所有老饕的味蕾。(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 10/16-18澎湖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