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鯨」喜!花蓮賞鯨 保育豆腐鯊驚喜現蹤

中秋連假第二天,花蓮海域傳出保育類鯨鯊的蹤跡,一艘賞鯨船載著遊客出海,意外看到保育類的豆腐鯊。不只遊客拿出手機及相機猛拍,業者也派出潛水人員潛到海裡,捕捉這重達1千公斤的嬌客身影。業者表示,只要不要動作太大嚇到牠,牠們其實很願意親近人類。

更多新聞: 台南北門黑腹燕鷗每年11月來過冬成千上萬「黑點」翱翔天際

好幾公尺長的鯨鯊,在水面下悠悠哉哉的游泳,一看到牠越游越近,越游越近,不少賞鯨船上的遊客,開心的拿出手機及相機猛拍,船上的潛水人員甚至還跳下海,近距離捕捉牠的身影。

花蓮一間賞鯨業者,週五(3日)中午載著遊客出海時,意外發現身上有著白色斑點的豆腐鯊,賞鯨業者目測,大概有1千公斤,業者說,只要動作別太大,嚇到牠們,牠們是很願意跟人親近的。

鯨鯊,又稱豆腐鯊,脾氣溫馴,也有漁民戲稱他為「憨鯊」。大多棲息在熱帶及溫帶海域,平均身長約9.7公尺,重約9公噸。早在2008年,國內明文禁止捕撈鯨鯊,今年5月更進一步列為瀕臨絕種的生物,如違規捕撈,可依野保法,處最高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50萬。

再看一次鯨鯊悠游的可愛模樣,鯨鯊每年幾乎都會在東部海域現蹤,3月也有一隻5公尺長的鯨鯊寶寶游進花蓮港內,吸引釣客目光。只過了短短半年,鯨鯊又再次出現在花蓮外海,成為賞鯨遊客,旅程中的意外「鯨」喜。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 10/16-18澎湖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