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鋼琴家、馬友友等申請縮短居檢請國人放心!文化部:符合防疫程序

最近歐美疫情升溫,大家正擔心第二波疫情襲台,卻有樂迷發現,即將在10月16日登台演出的俄羅斯鋼琴家丹尼爾,居家檢疫未滿14天就演出。指揮中心證實有申請適用短期商務人士來台,文化部也強調並非特案,目前共有三個單位,六個案子提出申請,其中也包含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都有嚴謹的防疫程序。

更多新聞: 琴藝超凡!法國6歲神童 神準彈奏初聞旋律

手指飛快在琴鍵上舞動,奏出陣陣美妙樂音,來自俄羅斯鋼琴家丹尼爾,29歲就在音樂圈享譽盛名,下周就要登台演出!卻被樂迷發現,他根本來不及隔離14天。丹尼爾從10月16日開始,在北中南都有演出,但他4日才在荷蘭結束表演,就算隔天立刻入境台灣,也才過12天,荷蘭也並非中低風險國家。原來,主辦單位牛耳幫他申請適用短期商務專案。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都根據上一次在,譬如說像捷克這樣的經驗,怎麼樣分流的隔離,怎麼樣在適度採檢天數縮短,然後跟觀眾來區隔這樣的方式,我們都認為這樣的方式,應該是可以讓整個社區安全。」

原定7號來台,丹尼爾提早2天入境,除了提供登機前三天的陰性報告,在彩排與首次表演前,與表演隔天共要採檢3次,演出過程也不能和觀眾接觸。有人質疑特權,但文化部證實還有三個單位共六個案子提出申請,其中包含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而年底還會有俄羅斯芭蕾舞團和愛爾蘭踢躂舞團。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藝術公司那邊,他們原來是要規劃14天的居家檢疫,那當然配合如果文化部,或是體育署對於相關表演團體,或是運動團體,要到台灣來要提出完整的防疫計畫,那他不會比居家檢疫14天還簡單。」

陳時中強調,「防疫的團隊,我們還是會跟相關的主辦單位把所有流程都走過一次,然後確保這樣做是對的,然後接下來主管單位要負責把這樣的計劃落實,這樣我們運作過幾次,我們認為是這樣的防疫安全還是可以兼顧的。」以專案入境的方式,防疫規格更嚴謹,動線、分流都必須經過檢驗申請,指揮中心拿美國團和捷克團為例,要國人放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檢疫竟騎車外出 沒戴安全帽遭攔居家檢疫趴趴走 最高罰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