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兒科病房佔床率100% 醫呼籲民眾重拾防疫精神

全球武肺疫情升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示警,指出今天(10月7日)上班查看發現,兒科病房佔床率達100%,是疫情爆發以來首見,意味民眾防疫開始鬆懈,醫師呼籲大家重拾防疫精神,下一波挑戰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眀年住院部分負擔調漲 一口氣漲4千!最多付6.9萬

媽媽揹著嬰兒,到醫院兒科就診,不過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出警訊。

照片清楚顯示佔床率達100%,謝宗學指出,這是武肺爆發以來前所未見的佔床率,候床時間將增加,兒科住院患者多是急性感染症,和成人多是慢性病不同,兒科病房「超高佔床率」,意味民眾防疫開始鬆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全台醫院兒科)佔床率沒有到100%,不過兒科佔床率有慢慢在提升,一般民眾的衛生習慣,生活方式,無法有效阻擋呼吸道跟腸胃道,病毒的傳播。」

有部分醫院兒科病房滿床,但冬季即將到來,將進入兒童掛病號的高峰期,冠狀病毒、流感、腺病毒、諾羅病毒等喜愛低溫環境,兒科病床需求恐增加,將面臨下一波挑戰。

台大醫師也進一步坦言,台灣不時傳出有武肺確診病例,代表國內一直都有病毒存在,一旦防疫出現漏洞,就怕秋冬疫情捲土重來,甚至爆發院內感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秋冬的時候,不管是病毒在本土還有的一些病毒,或者從國外會有人把病毒帶進來,有機會在社區裡面造成傳播,如果社區的病人增加的話,這些病毒就有機會進入醫院,比較擔心的是院內感染,這是目前所有醫院要極力防止的事情。」

提醒民眾平時仍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另外,施打流感疫苗也能提升另道防護力,別掉以輕心成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兒科病患大增「占床率」百分之百! 醫師示警 病毒展開「活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