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農委會無關! 北市國小出現宣揚瘦肉精文宣 陳吉仲:團膳業者自行做的
陳吉仲澄清,台北市國小收到的萊克多巴胺文宣是業者自行製作,與農委會無關。(圖/國會頻道)

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美豬爭議延燒,現在有部分台北市國小收到宣揚萊克多巴胺的文宣,以「營養小常識」介紹瘦肉精,宣稱可增瘦肉、賣相好,遭到國民黨與家長,還有北市教育局認定不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接受藍委李貴敏質詢,對此表示他第一時間就先確認過與農委會無關,「是團膳業者自行去校園裡做這樣的事」,並強調這並非媒體所稱「科學人事件」翻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國小印宣揚瘦肉精文宣 衛福部澄清:團膳業者自行參考資料製作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午表示,萊克多巴胺文宣入侵校園,在某國小營養午餐文宣背後,有相關介紹和有獎徵答,資料來源據稱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則說,目前掌握北市有2所國小收到此文宣,校長與主任不知情,且廠商為何可隨意做有獎徵答、資金來源又是什麼?

台北市教育局回應,已要求收回菜單重印,並取消10月有獎徵答,也會建立SOP審查機制。

李貴敏下午質詢時,問陳吉仲覺得這樣的文宣進入校園是否適當?他表示,瘦肉精不等同萊克多巴胺,文宣中的寫法不該這樣做。他昨晚就有收到媒體在詢問,「經過查證,這是台北市團膳業者自行去校園裡做這樣的事,跟政府中央主觀機管一點所謂的關係都沒有」。

李貴敏追問,以陳吉仲的專業來看,這樣內容的文宣是對還不對?陳吉仲接著讀了對方幫他框起來的一段後回應,這部分就國內角度來講,跟國內養豬產業認知不同,「站在農業主管機關,也不會是用這個方式去描寫」。

李貴敏確認追問,「沒聽錯的話,你的這意思是午餐文宣跟農委會無關也不是外包廣告?」陳吉仲回答,第一時間被媒體問時就確認過,跟農委會沒關係,是民間業者自行做的;至於是不是農委會外包給其他廠商再轉介,陳吉仲也肯定地說「當然不是」。他並表示,很多媒體報導這等同「科學人翻版」,直接影射是農委會做的,他因此有必要澄清。

「科學人」一事是指雜誌《科學人》在臉書刊登農委會委託的「萊克多巴胺」廣告案,其中用詞引發爭議後下架。陳吉仲當時極力強調,絕未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會有環保」等字眼,在媒體宣導是為了澄清台灣豬沒用萊劑。


陳吉仲澄清,台北市國小收到的萊克多巴胺文宣是業者自行製作,與農委會無關。(圖/國會頻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放美豬被批「三騙主委」陳吉仲不接受 賴士葆:你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