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調監視器 不再「黑畫面」新北推動「托嬰監管雲」

社會常聽到托嬰單位發生疑似虐童事件,但在要求調監視器畫面時,碰上園方以機器壞掉、畫面洗掉為藉口、躲避查緝。新北市議員張維倩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支持,推動只要透過雲端,就能掌控托嬰中心資料的「監控雲」構想,經實地操作後,強調會加快實施進程。

更多新聞: 高雄市變貼心了! 臨時托育據點 夜間托育可過夜

教室裡,孩子的笑聲,最能療癒人心。不過社會上卻時常發生幼兒園虐童事件,往往在調查時發現,監視器畫面被刪了,令人錯愕。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在得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支持,推動「托嬰監管雲」,上午到土城公托中心建置系統,並在現場測試,將監視器畫面,成功上傳雲端,成為全國首家擁有監管雲的托育中心。

新北市議員張維倩說,「托育中心以往只要發生糾紛的時候,常常都有一些問題,包含監視器壞掉畫面格式化等等,常常造成一些紛爭,甚至沒辦法還原當時候的現場,家長都非常的擔心,今天我們特別來辦一個會勘,來讓大家來看看怎麼樣把托嬰中心監視器,強制上傳到雲端,我們希望可以做到保存30日,隨時隨地可以做一個存取,家長就可以針對過去30日的資料,來去進行調閱。」

衛福部依《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管理辦法》,明訂托嬰中心要在兒童主要活動區,設置監視器,若發生爭議事件時,家長可在兩個星期內申請查閱,再加上「托嬰監管雲」,不怕資料被銷毀,也讓民眾大讚,是個好政策。

一間托育中心裡,平均會有30支以上監視器,如今又預計要實施雲端保存監控,難免增加教師的壓力,但公托中心則大方回應「不怕」!

土城永豐公托負責人謝麗珠表示,「我相信如果說你今天做得很好,其實那個監視器已經是無形的東西,就好像任何我們的法令,有任何的違規事件都要罰款,但是如果你不會違規其實你就不用擔心。」市府計畫未來在新建公托中心招標資格中,將托嬰監管雲納入標準,確保孩童能有一個安全無虞的教育環境。

(民視新聞/劉珮芬、盧柏璁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慘!母欠債遭前雇主逼陪酒 2幼女遭當「肉票」被囚禁虐待2嫌坦承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