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媒反中發酵! 「News 21」推印台系列報導 聚焦雙方應合作確保發展與和平
印度媒體「News 21」推出印台關係專題系列報導。(圖/擷取自@the_news_21推特)

印度2家主流報章7日刊登雙十國慶廣告,遭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不要違反「一中」原則。這起事件後,印度媒體「News 21」10日如期推出印台關係專題系列報導,第一篇報導中,受訪的專家認為,台灣和印度應團結在一起,確保共同發展與和平。

更多新聞: 全聯會員APP遭詐1500萬點!「改程式創上千分身」拿點數上網賣賺百萬

根據中央社報導,「News 21」10日起推出印台關係系列專題,第一篇報導一開始就提到日前印媒遭中國施壓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反嗆中國「滾」。接著報導提到,受「News 21」訪問的外交政策專家學者都建議,應強化印度與台灣的關係,「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

中央社引述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接受News 21訪問,他認為,印台關係需要超越中國因素。賴怡忠提到,從民進黨的首次執政以來,台灣就一直視印度為經濟成長的下一個機遇及亞洲的戰略夥伴,不過印度外交政策的制定機構卻「相當保留的回應了此一要求」,只把台灣看作是印中關係的麻煩(liability)。

賴怡忠說明,印度外交政策制定機構不允許部長級官員訪台,無論是中央政府首長還是一級地方政府首長,這對台商來說,就是無法獲得中央和地方政府吸引台灣投資的承諾。賴怡忠建議,首先應鬆綁台印部長級官員和國會層級訪問限制,以取得進展。

報導中也訪問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她表示,印台的關係具備極大潛力,但在中國因素影響下,印台間的交流僅限於經貿、文化,安全合作和軍事交流發展則低調且緩慢。

夏海娜認為,目前看來,印度不願與中國對抗,也決定不屈服於北京。但如果中印發生衝突,印度首先會尋求美國、日本及俄羅斯等國家幫助,而不是台灣。她又進一步說明,儘管印度與美、日等國家的關係日益加強,但印度不會與這些國家簽署「安保協定」,更不用說與台灣建立安全聯盟。

不過夏海娜指出,雖台灣在軍事戰略方面的影響力及價值對印度來說不如其他國家,但台灣在平衡中國方面具有獨特作用。如果中印發生衝突,因印度需要美國領導的同盟支持,台灣可能在這樣的架構下提供幫助,且擴大與印度合作。

另外,印度退役海軍司令、普恩(Pune)海洋研究中心主任達斯(Arnab Das)認為,台灣是印度的重要海上夥伴,在印度洋地區及印太戰略架構的背景下,台灣擁有高階電子與數據科學的能力,可成為印度在開發有效水下領域覺知(Underwater Domain Awareness)架構時的非常關鍵合作夥伴。

根據中央社報導,News 21今天推出印台系列首篇報導後,將於16日推出第二篇報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卡」重創越南 吳釗燮傳遞來自台灣的慰問:有需要願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