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三度接掌紡拓會 喊話盼政府解除「邊境管制」

一年一度的紡織展今天(13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今年(2020年)成為展場上一大矚目亮點,不過相隔9年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再度接下紡拓會董事長,卻是憂心忡忡,直言今年疫情對產業的衝擊,遠超過金融海嘯,希望政府開放邊境管制,讓產業能維持正常營運,而談到近期新台幣一路強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說,若央行過度阻升,恐怕會影響台灣觀感!

更多新聞: 五星級山藥登場侯友宜大讚口感Q彈

講起球衣,副總統賴清德很有心得,一年一度紡織展,今年更是全球第一場,紡織業雙巨頭,遠東董事長徐旭東、台塑總裁王文淵,都沒缺席。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這口罩是滿落後的,下一代 你戴上去沒有感覺的。」遠東新世紀,今年聚焦綠色紡織,再生材料重製,能做成慢跑鞋,防疫專區更是整場亮點,防護衣、隔離衣,再到防護面罩,背後功臣,歸功台灣紡織產業,但相隔9年,王文淵再度接下紡拓會董事長,卻憂心忡忡。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美中對立與疫情升溫,遠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比預期還嚴重,盡快適度開放國際商業活動,才能確保產業持續營運,讓台灣度過危機。」疾呼邊境解封,畢竟紡織品出口是產業命脈之一,加上全球持續量化寬鬆政策,新台幣一路強升,產業雪上加霜。

日前16家紡織公會才跳出來喊話,希望央行進場調節,要新台幣貶回31元,徐旭東也說,「(匯率)這題材非常敏感,央行要出來干涉等等的話,這又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對你(觀感),外國錢很多,它有的時候要進到我們台灣來,停一下,都是很自然一件事情,這是變成一件金錢遊戲。」

徐旭東分析,疫情還沒退燒,但各國掀起報復性消費,尤其防疫產品需求暢旺,預估第4季到明年初,訂單能見度都不錯,加上產業轉型高科技,有實力能在疫情肆虐下突破重圍。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樂器節盛大登場推廣在地樂器產業、提供音樂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