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校園午餐全面用國產食材 團膳業者:加工肉品難檢測

美國豬肉明年元月即將進口,孩童營養午餐的健康誰來把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宣布,2021年起,校園午餐全面採用國產食材,而且每人每餐補助從3.5元增加到6元,不過我們實際訪問團膳業者,他說關鍵點還是在加工肉品,因為加工肉很難用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篩檢出來,需要政府從源頭把關。

更多新聞: 2020第三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得獎者出爐受邀頒獎 陳建仁:營養午餐是重要國安問題

用大火快炒新鮮的豬絞肉,炒出肉的香氣後再倒入醬油,撒上九層塔、蒜頭等辛香料,這道台式打拋豬,是學校營養午餐的熱門菜色。

以新北市小學來說,一週吃兩次的豬肉,頻率高,但大家憂心的是,明年元月開始,美豬會不會出現在校園餐桌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公告,2021年起校園午餐全面用國產食材,而且每人每餐補助從3.5元增加到6元。

不過新北市團膳業者認為,雖然補助多了2.5元,但以目前加工肉品市場來看,有兩成的肉品來源是進口肉,屆時換成國產肉,價格勢必會調漲。

新北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鄭得興表示,「雖然補助增加,但我們也是把補助的耗在食材上,有些調理加工品以前可能都是用進口的,現在要求用國產的,進了校園都用國產的基本上成本會增加,所以補助的其實都在原料上,對我們來講沒有那麼強的效益。」

除了營養午餐成本增加,最讓業者憂心的是,加工肉很難用快篩試劑篩檢出來。檢驗員徐先生說,「加工品的話它那個粉就直接在那個肉的上面,除非你把那個粉全部洗掉,那這樣洗掉的話可能就驗不出來。」

這家營養午餐公司,本身就有食材檢驗室,肉品都會使用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檢測,原料肉塊跟絞肉都能在1分鐘內篩檢出來,但加工產品,像是香腸、貢丸、肉排等等,檢驗有難度。

鄭得興理事長更說,「生鮮的我們不擔心,本身做快篩的話30秒鐘就可以測出來了,我們擔心的是調理加工品,調理加工品的部分對業者來講要做到檢驗這塊有點難度。」

雖然團膳業者做好把關美豬的準備了,但加工豬肉品如何有效防堵進口豬,除了標示來源,還是需要政府在源頭嚴格把關。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美豬火藥庫 費鴻泰拍桌跳針罵可憐 舌戰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