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來已近千名女性受害...孟加拉修法「性侵犯判死刑」
示意圖(來源:Unsplash)

孟加拉今年以來性侵案件頻傳,引爆當地民眾怒火,不少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官方在昨(12)日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將性侵犯的最高刑罰從無期徒刑修改為死刑。不過由於孟加拉強暴犯的定罪率極低,且被害人在提出法律訴訟的過程中會面臨種種困難,外界認為此提案恐怕難以被廣泛採用。

更多新聞: 台版熔爐《無聲》10月上映 金馬獲8項入圍

根據人權組織「Ain o Salish Kendra(ASK)」調查,孟加拉於今年1至9月間,遭受性侵害的婦女或幼童至少有975名,其中包含了208起輪姦案,以及40多起性侵案造成被害人身亡。

許多民眾看不下去,上街抗議呼籲政府對此有所作為。根據孟加拉官方通訊社(BSS)報導,內閣12日正式通過修法,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批准將性侵犯的最高刑罰,從無期徒刑提升至為死刑,總統哈米德(Abdul Hamid)於今天簽署後,新規將自動生效。

儘管孟加拉政府火速回應民意,但外界認為,修法後恐怕對於現實社會沒有太大改變,因為孟加拉的性侵定罪率極低,加上受害者在舉報性犯罪、舉證襲擊者,以及提起相關法律訴訟方面仍面臨諸多困難,導致這項修法不太可能會起作用。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不穿新疆「血棉花」!美國禁新疆爭議紡織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