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2016年至今赴中國台人48人仍失聯 「未能確認行蹤」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15日表示,2016年至2019年間,赴中國失聯台人仍有48件還未能確認行蹤。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2016年至2019年,赴陸失聯台人仍有48件還未能確認行蹤,部分可能是未能與陳情人取得聯繫,目前這些案件正在逐一盤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蓬佩奧稱中國已在各方面付出代價 趙立堅怒了:睜著眼睛說瞎話

中共官媒央視近期炒作「台諜案」,邱垂正今天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共接二連三對從事兩岸交流人士,以所謂「破獲間諜」名義,濫捕並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的劇情,一再惡意政治炒作,刻意破壞兩岸關係與正常學術交流。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譴責北京當局,企圖干擾台灣社會,恫嚇台灣人民的粗劣行徑,並嚴正警告對岸,應立即停止這種惡劣操作,同時提醒民眾,參與兩岸交流將出現潛在風險。

媒體詢及海峽交流基金會去年曾公布數據,指自2016年5月20日以來,海基會共受理149件國人在陸失聯陳情案,其中有67件至今無法取得具體行蹤訊息。

邱垂正對此說明,目前這些案件正在逐一盤點,其中101件已確認台灣民眾行蹤,有些人已返台,或已知其關押處所及案件進度;另外還有48件則還未能確認,有可能是失聯或未能與陳情人取得聯繫,現有的案件是如此。

至於遭對岸指控為「台諜」的李孟居等人,邱垂正也表示,陸委會將保護個案的安全跟尊重家屬意願,盡力提供協助。目前政府相關機關均與家屬保持聯繫,並掌握案件發展狀況,提供法律諮詢等協助,未來家屬如有提出赴陸申請探視的請求,政府也一定會提供必要的協處。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央視》節目再爆鄭宇欽為「台諜」 蘇貞昌:中國老是滲透破壞還以為別人也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