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讓動物們吃好吃健康?議員踢爆壽山動物園飼料預算過低

高雄壽山動物園是全台三大動物園之一,卻被議員踢爆蔬果飼料預算偏低,一年不到250萬,而且只有一家廠商來投標,獨門生意提供的蔬果卻出現發霉的情形,新鮮度有問題,動物園主任解釋說,餵食動物的蔬果有專人經四道程序把關,不會餵食爛掉的蔬果。

更多新聞: 斷掌黑熊變胖了!一個多月治療 最快月底回家

胸前有著V字型白毛的台灣黑熊-波比,是高雄壽山動物園的明星,壯碩的身軀試圖撞開鐵門,因為吃飯的時間到了,敏銳的察覺到保育人員正在幫牠準備好料的,雜食性的台灣黑熊,光是一餐,就要吃掉一桶蔬果還有新鮮牛肉。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保育員就會依照動物的食性,我們就會把食物依照食性像分切,所以假如這一道最後把關,像蔬果品質不ok的話,他們就會把它分切掉。」

有了保育人員客制化把關,吃得頭好壯壯的台灣黑熊,毛色黑得發亮,不過,議員林于凱卻踢爆蔬果飼料新鮮度有問題,並出示發霉的玉米跟茄子照片,腐爛比例占約二成,必須打掉腐爛的部分才能餵食,根本原因是觀光局給動物園的預算太低。

高雄市時力議員林于凱表示,「連續三年動物園在採購飼料的第一次都流標,第二次才有廠商來投標,可見這個價金對廠商來講就沒有利潤可圖,所以不願意投標嘛,廠商投標完可為了將本求利,他可能去果菜市場收集一些,已經打掉爛掉的蔬果或葉菜類。」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表示,「其實有時葉菜類產地可能會因為雨季,或者是天候不佳的時候,會影響到他們產地的品質,所以在供貨時假如我們看到飼料有發霉,或者是不佳的狀況,我們會針對發霉的食物退貨。」

動物園主任強調,蔬果飼料每二天進貨一次,從冰存到餵食有四道把關程序,不會餵食發霉的飼料,承諾明年度會提高預算額度,讓園區內的野生動物吃出健康。

(民視新聞/黃美慧、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維也納首隻無尾熊寶寶 美網男單冠軍當「乾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