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咖啡代表警察、咖啡是水砲車示威者自創暗語...泰總理宣布撤除國家緊急

泰國民眾昨天(21日)連續第8天抗議,示威者還祭出最後通牒,要求總理帕拉育3天內下台。不過到了台北時間今天(22日)中午12點,情勢突然出現轉圜,帕拉育宣布撤除國家緊急令,向示者民眾示好、呼籲理性對話。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抗爭期間,示威者躲避警方的溝通暗號也曝了光,舉例來說,談到摩卡咖啡就代表警察;小小兵則代表保皇派,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奈及利亞反警察示威 遭安全部隊開槍鎮壓

戴著白色安全帽的示威者,以人海戰術持續和鎮暴警察對峙,警方以鐵絲網和鐵欄杆,再加盾牌進行三層防護,泰國抗議21日持續第8天,反政府浪潮持續高漲,拒絕下台的總理帕拉育在溫情喊話後,22日中午宣布撤除國家緊急,並按照示威者要求,釋放了其中一名抗爭領袖。不過示威者並沒有打算就此停止抗爭。

示威領袖瓦娜尤瓦特說,「我們會持續抗爭,非暴力示威是我們的權利與自由,我們將和平地持續下去。」示威者希望帕拉育在3天內下台,並進行民主修憲、改革王室、釋放多位被捕的反政府人士。

但,王室成為抗議目標,也引發保皇派不滿,21日泰國各地就出現身穿代表君王顏色的黃衣人,捍衛王室。保皇派不反對總理下台,但認為示威者不該攻擊王室。

而這波抗議也逼出大批群眾集結,意外刺激了攤販經濟。攤販業者說,「抗議場地的生意很好,我每次的營業額約是5、6千泰幣。」緊盯抗議消息,還能隨時移動到現場,甚至比示威者更早到,泰國小攤甚至因此獲得中情局的綽號。

其實,此次泰人抗議,也發展出一套躲避警方的暗號來溝通,舉例來說,摩卡咖啡代表著警察;咖啡是水砲車;冰黑咖啡是鎮暴警察;泰式辣咖哩是誤導警方的意思;藍色小精靈代表被添加顏色的水柱噴灑到的示威者;紅蘿蔔是僧人;小小兵則是保皇派。

目前,泰國國會預定26日和27日舉行特別會議,處理這波抗議問題,示威者則堅持,政府沒有實現訴求,將繼續上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怎麼了?民眾高舉「三指」爭自由 破天荒提出王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