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留言可以毫無限制?淺談散布謠言的影響及違法問題

你有在網路上留言的經驗嗎?社群網站除了可以發布個人動態以及訊息外,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在動態下留言 發表自己的想法,不過,你有想過自己的留言可能會與法律有關係嗎?

更多新聞: 美總統大選倒數「外國勢力來亂?」蒲亭想摧毀拜登?FBI防堵假消息

最近有網友在一篇與杏林醫院有關的影片動態下留言,他聲稱自己以前曾與朋友無照駕駛撞到人,害怕被發現所以選擇將人勒斃後,丟棄在杏林醫院內,大家看到這個留言紛紛詢問是否只是開玩笑,結果這名網友還表示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此事因為鬧得太大,媒體便找到這個網友並詢問留言的真實性,他才表示留言單純是開玩笑,只是想做效果嚇其他人。不過這樣想做效果嚇人的留言其實是有可能會被警察找上門的喔!

像是這樣亂開不適當的玩笑,散布謠言的留言,雖然當事人只是因為一時好玩,但卻造成了其他人的恐慌,這樣的行為可能會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規定,在第63條裡有規定八項行為是不可以去做的,若有這八項之一的情形發生,可以處三日以下的拘役或是三萬元以下的罰鍰,而其中一項就是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眾安寧。

像是我們常常會看到LINE上在流傳很多標題聳動的訊息,像是食用某些東西會致癌或是在哪個地方有怪人出沒隨意攻擊等,而多數消息其實都是不實的,但這類的謠言卻因為廣泛流傳而導致民眾人心惶惶。

例如提到某些食品會致癌,很可能就會導致這些食品被汙名化,進而影響到商業活動;又或是最近流傳某間宅配人員亂送假包裹,收了就會被打電話勒索,這種謠言可能就會影響到特定宅配業者,害他們失去商業信用。

由此可見謠言的力量是非常可怕的,短短幾句話可能就會讓社會出現變化,我們在看到任何訊息時,都應該先進行查證,而不是先到處轉傳,假如傳的是假消息,反而是誤導他人,如果有查明消息是否真實,就能告訴他人正確的消息,讓謠言就此停止,謠言止於智者,我們要做一個聰明的使用者,而不是一個不明就裡、隨波逐流的謠言傳播源。

(編輯精選/授權自律師黃靖芸

更多新聞: 假的!合歡山2015塞車舊照片 遭轉PO引爆退房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