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牽線 以色列、蘇丹關係逐步正常化

在美國總統川普從中斡旋下,以色列跟蘇丹兩國昨天宣布雙方關係將開始逐步正常化,結束了2國數十年來的敵對狀態,也讓蘇丹成為近2個多月來,第3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

更多新聞: 確診激增紓困卡關 道瓊收跌650點大選前紓困若無共識 失業率恐飆升

2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外交上又有重大突破。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要恭喜你們,以色列跟蘇丹已同意建立和平,經過多年對立後。」

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當著所有記者媒體的面,跟以蘇兩國總理進行通話,宣布雙方關係將朝正常化邁進。

事實上,以蘇兩國自1948年來就相看兩相厭,1967年阿拉伯聯盟曾在蘇丹首府喀土穆宣布,拒絕跟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也不會承認以色列。蘇丹甚至為巴勒斯坦的游擊隊提供庇護,並被外界懷疑向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軍方輸入了伊朗武裝分子。

直到去年政治強人、總統巴席爾被推翻,雙方關係才出現一線曙光。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說明,「去年我們開始跟美國認真討論,讓我們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除名。」

1993年,華府認定巴席爾力挺恐怖分子而將蘇丹列入名單中,也讓該國因得不到國際機構的財務援助而陷入困境。而就在以蘇兩國關係回溫之前,美國才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中除名,讓蘇丹拿到外資紓困,緩解經濟困境。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這讓蘇丹得以脫困,我們已有600億的債務。」

不過以蘇兩國宣布關係邁入正常化,最不爽的恐怕還是以色列仇敵、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秘書長:「我們完全譴責這一交易,因為蘇丹和蘇丹人民,與巴勒斯坦站在一起。」

話雖這麼說,不過近兩個多月來包括蘇丹在內,已經有3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修復關係。川普乘勝追擊,預告至少還有5國想跟以國談和平。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想伊朗最終可能也會加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於佛州提前投下神聖一票!川普:我投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