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多處瘀青膿瘍、肛門大出血命危 家屬控照顧不當提告 護理之家喊冤

屏東一名因為車禍腦傷的男子,一年前住進護理之家,這兩個月來卻被家屬發現,身上多處瘀青還有膿瘍,上個月底更是發生肛門大出血的情況,被緊急送醫差一點死亡,醫生診斷是大腸炎潰瘍出血。家屬認為是護理之家照顧疏失,憤而提告,護理之家則否認,表示瘀青是其他住民所造成的,衛生局也已經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小胖老師」袁惟仁台東老家跌倒送進加護病房 昏迷指數只有6

左大腿上一大片瘀青,又紅又紫的,讓林媽媽看了好心疼。兒子住進護理之家不過才13個月,從八月份開始,身上陸續出現瘀青,還有膿瘍,到底怎麼回事。

護理之家督導任玉智表示,「有一個智能不足的年輕人住民,跑去他的房間對他的腳搬動,搬完了以後就發現有瘀青的現象。」

林姓住民哥哥說,「嚴重懷疑就是護理之家有在虐待他,只是找一個替罪的人來去,解釋說造成他一個受傷的原因。」

護理之家釋出影片,證明在8月26日,真的有一名住民跑到林媽媽兒子的床邊,對他動手動腳又壓人,但影片只有15秒,家屬認為院方有所隱瞞,因為一個月後,承翔突然肛門大出血,被緊急送醫,在加護病房住了二十幾天,才救回一命。

任玉智督導更說,「就我們調監視器發現,沒有任何動作,是尿布一打開就看到鮮血了,然後接下來就看到冒血所以趕快就醫。」

這位住民,十五年前因為車禍重擊頭部,開了七次刀,變成重度精神障礙患者,智商只剩下一、兩歲,不時會大叫,打頭,林家自行照顧了十四年,但因為會吵到鄰居,一年前決定將他送到養護中心,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但護理之家也喊冤,表示所有照顧起居都有向林媽媽回報。

任玉智解釋,「傷痕有些是他自己造成,我可以說有些是我們要去幫他換尿布、餵飯換衣服的時候,我的照服員抓了產生的,因為他抓了我們我們都瘀青。」

林姓住民哥哥則說,「送過去的時候體重將近80公斤,然後瘦到現在只有55公斤,然後還造成整個腸胃有穿孔有潰爛。」

屏東縣衛生局長照中心主任田禮芳也回應,「查到他們其實有還沒有認證的,照顧人員在提供服務,所以我們有馬上做裁罰。」

身上的傷,以及為何會大腸潰爛,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屏東縣衛生局已經介入調查,家屬除了轉院之外,也決定提告,希望養護機關能夠重視住民的健康問題。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中市舉辦長照站變裝秀 銀髮族拚造型PK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