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提前投票破8000萬人  各州計票不同調 兩陣營激烈攻防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4天,全國至今已投出8000多萬張選票,超過半數的州、累計票數都已經超過上屆大選總票數的一半,不過正因為今年不在籍投票大增,各州計票方式不一而引發爭議,川普與拜登雙方陣營,就針對多個州的計票規定,提出訴訟。

更多新聞: 史上最燒錢!美大選兩黨花費總額逾140億美元

長長隊伍緩慢推進,耐心等待就為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美國選民說,「親自來投票覺得比較踏實。」

無論現場投還是郵寄投,目前全美提前投票總數已經突破8千萬,相當於1/3以上的登記選民人數。其中關鍵搖擺州佛州已投出700多萬票,這些人中原本以傾向提前投票的民主黨支持者佔絕大多數,但現在領先差距已經縮小到20萬人。德州投票數更來到800萬,快要追平2016年票數。

德州聯邦眾議員賈西亞表示,「我們希望盡可能方便選民,所以這些提前投票地點,24小時都開放。」

海量通訊選票也埋下選舉爭議未爆彈,經最高法院攻防戰後,北卡州現在定案,只要郵戳清楚顯示為11月3日當天,就算選後第9天才寄到也算數。但是賓州情況更複雜,該州目前允許11月6日前寄達的選票被計入,但之後還可能被法院推翻,州政府已經宣布,會把大選日後才寄到的選票跟其他選票分開收集,看來萬一晚到的票數多到足以撼動選舉,恐怕還有得吵。

賓州州務卿布克娃也表示,「我知道有關法院判決的問題有點混亂,今天就去投票現在立刻不要等。」

不僅如此,賓州各郡還有不同的計票方式,至少有5個郡決定先計算大選日當天的現場投票數,選後才要開始計算通訊選票,有的則一起算,計劃在選舉當晚就搞定。

賓州道芬郡委會主席普萊斯更說,「我們現在打算在選舉日,計算完當日所有現場投票,若一切順利也一併算完約5萬通訊選票。」

美國總統川普則強調,「看看大選日當晚情況怎樣,希望不會拖過那天希望少數幾個,堅持在11月3日後耗費大把時間計票的州,各家法院都可以予以否決。」

目前共和黨正針對不在籍投票規定,在多個州提起訴訟,戰況拉鋸的今年大選,票票都得斤斤計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選最後衝刺!民調黃金交叉? 川普2搖擺州支持度贏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