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立院施政報告 五度遭藍營阻擋無法上台

立法院今天(30日)議程排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這是蘇貞昌從9月以來,第五度來報告,但在藍營杯葛下,還是無法上台,蘇貞昌批評國民黨立委無厘頭,領高薪還不做事,另方面,為了萊豬政策的說明,行政院長副院長沈榮津今天率領相關部會官員,出席民進黨黨團大會。

更多新聞: 忘記杜威、尼克森教訓? 林為洲挺拜登勝選 朱:非國民黨立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五度前往立院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為開放萊豬政策繼續霸佔議場,不給上台,蘇貞昌車隊抵達前,藍營黨鞭林為洲還突然現身,是要來堵人嗎?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我們今天有一些訴求啦,戰術的部分就不便透露。」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光這個會期,我就已經3次上台報告了,現在突然這樣鬧,覺得很無厘頭,而且國民黨的立委領人民高薪,卻不做事只會霸占主席台,而且也妨害了其他黨的立委,行使職權,又妨害了人民知的權利,這實在是很對不起人民。」

國民黨杯葛議事,已經創下史上閣揆最遲上台施政報告的紀錄,國民黨內也有意見,傳出黨團總召林為洲主張不再杯葛,讓蘇貞昌上台報告,但遭到黨內不分區立委反對,最後決定繼續戰。

立委(國)林奕華表示,「也有立委當然覺得說,如果透過質詢的方式,會不會是另外一種方法,希望繼續持續下去的,包括不分區也包括區域立委,對於這個議題不回應民意,我們就持續地在立法院做這樣的抗爭。」藍營態度強硬,民進黨團雖無法清場,但黨團大會請來相關部會官員,針對萊豬開放政策交換意見,要把道理說清楚。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大家一起努力,讓人民更清楚。」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廣泛地交換意見。」

而針對柯文哲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懂政治,要欺騙所有人,陳吉仲則回應,「謝謝柯市長的指教,柯市長可能誤解我所說的,我還是按照專業的部分,來對外解釋。」萊豬議題,引來政治攻防,明年元旦正式開放前,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蔡佩樺、欒秉宙、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前所未有!施政報告「五度受阻」 蘇貞昌批藍委:對不起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