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7.0強震超過20死800傷 海嘯淹街道場面怵目驚心

台灣時間10月30日晚7點51分左右,土耳其西部外海發生強震,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報規模7.0,深度僅有10公里。土耳其當局測得規模6.6,造成土國與希臘超過20人死亡,逾800人受傷,還有小規模海嘯發生。

更多新聞: 土耳其7.0強震已4死120傷 小規模海嘯淹沒街道

倒塌變形的大樓,搜救人員忙著清出障礙,跟時間賽跑,電鋸迸發出火星劃破黑夜,災民搶救出來後趕緊送上救護車,當地時間10月30日下午,土耳其西部外海發生強震,撼動觀光城市伊茲密爾和希臘薩摩斯島。

一瞬間天搖地動,民眾衝出屋外倉皇奔逃,高樓應聲倒塌,眼見屋毀人受困,僥倖逃生者情緒潰堤。

大剪子剪開鋼筋,志願民眾和救難隊徒手挖掘,好不容易看見廢墟裡,伸出一隻等待救援的手。

土耳其伊茲密爾居民說,「我在後面那邊有間店,我當時在馬路上跟人說話,然後就開始感覺到搖晃,我看著大樓搖晃,眼睜睜看到大樓倒塌。」地震還引發海水倒灌,黑色海水湧上街道,淹進民宅、捲走家當。位於愛琴海的希臘薩摩斯島,同樣遭遇小規模海嘯,車子泡水、街道淹成一片,不僅建築受損,附近的克里特島和雅典也都感受得到地牛翻身。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表示,「我要向那些在地震中命喪倒塌大樓的人,至上哀悼之意,並祈願傷者早日康復。」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向災民致意,但也趁此機會,跟近來領土爭議不斷的鄰居希臘互遞橄欖枝,不僅回應推文,還公開示好。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也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先生有打來,若有任何幫得上忙的地方,我們與希臘站在一起。」

伊茲密爾市長表示,地震造成數十棟建物倒塌、數百人傷亡,而希臘則有2名青少年,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不幸被倒下的牆壁壓到,命喪黃泉。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7.0強震至少19死逾700傷 小規模海嘯淹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