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1度7元 校方變「惡房東」?學生批搶錢 住宿舍滿頭汗

內政部今年9月1日起,要求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價,不能超過台電最高收費級距,夏季不可收超過6.41元,但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農,有學生投訴,學校和宿舍一年365天1度電都收7元,導致部份學生常常都要忍著滿頭大汗,睡覺前才敢開冷氣,痛批校方搶錢。記者前往了解,校長回應下學期會調降電費。

更多新聞: 竊電挖比特幣!賺290萬反被追繳千萬電費

天氣熱想吹冷氣,在台中興大附農必須使用冷氣IC卡,插卡後才能啟動,各班級由班費支付,住宿生就由4名室友合資購買。

一名興大附農住宿學生說,「都是4個人一起分攤,而且我們會講好如果天氣很熱我們才會開冷氣。」

班級人數多,電費一起分攤下來金額還好不算高,可能無感,不過宿舍才4個人負擔壓力比較吃重,就傳出有人為了省錢常常忍耐冒大汗,等到睡前才敢開始吹冷氣趕快睡著。

另一名興大附農學生則說,「一個月大約500多元,應該還好,就是使用者付費,一張卡一個月400元,大概可以撐1、2個月,就是會定時看大家想吹幾個小時。」

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但問題來了,內政部規定,6月~9月房東每度電不可向房客收超過6.41元,學校1度收費7元,不會太貴嗎?興大附農校長蔡孟峰回應,「內政部主要是規範房東與租賃人員,學校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興大附農不管是春夏秋冬,電價都一樣貴,確實不甚合理。蔡孟峰又言,「夏季電費大約80多萬元,最近這1、2年都調降為6、70萬元,所以我們認為有調降的空間。」

校方表示,以前電費壓力重,近年來陸續汰換老舊冷氣、更新節能設備,最快下學期就會公佈電費調降方案,至於弱勢學生也不用擔心,學校會專案補助特別照顧。

(民視新聞/張士政、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市府攜手企業 捐贈節能家電助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