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拉警報 輕颱閃電舒緩水情?氣象局:週四是關鍵

抗旱大作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1月2日)受訪時坦言,桃竹苗以南水情仍吃緊,會積極增加水井,和進行海水淡化作業,不過雙颱接力形成,閃電颱風是否能為台灣挹注水量,氣象局指出,目前路徑變數大,週四(11月5日)是關鍵

更多新聞: 神似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日月潭月牙灣湖畔特殊美景 原因竟是...

台灣周圍,雙颱接力,今年以來威力最強的「天鵝」,快速橫越菲律賓呂宋島,閃電颱風則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上,原地打轉,因為導引氣流不明顯,未來路徑變數都還很大,是否影響台灣,周四(11月5日)是關鍵。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最快到週四之後,閃電颱風才會開始繼續移動,閃電颱風未來以通過巴士海峽南側,或者菲律賓北端這個位置移動的機率,相對會比較高,但是如果它到時候,移動的角度有比較偏北一點,也不排除會比較接近台灣。」



不過桃竹苗以南,水情吃緊,石門水庫蓄水率將近50%,苗栗永和山水庫,水位也不到一半,明德水庫更只有20%,南投霧社水庫僅10.2%,是全台最低,白河水庫也快見底,只有13.4%,嘉義曾文水庫也拉警報,僅22.8%。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桃竹苗這個部分比較吃緊,所以也已經停灌了,停灌了以後石門水庫的水位,甚至還回升了一點點,抗旱水井、海淡廠等等的相關措施,都在持續加緊進行當中。」



由於11月開始,台灣將進入長達半年的枯水期,水情越來越嚴峻,經濟部也加緊推動抗旱,至於停用的桃園巴陵壩,有沒有可能再重新上陣?王美花表示,可能要等到河床比較穩定才有辦法再評估。



全民節水,原本針對每月用水1千度以上的大戶,研擬開徵耗水費10%~30%,是否趕在明年上路,經濟部沒把話說死,政院也備好14億銀彈,展開抗旱大作戰。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旱大作戰!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桃園首次啟動埤塘反送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