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堡圳中跑步好清涼全台獨有!彰化二水跑水節登場

全台灣水情吃緊,但是,在彰化,不需要停灌,只要分區輪灌。所以,「2020二水國際跑水節」,照常舉辦,跑者進入八堡圳水道,跑在水中,別具感恩的意義。

更多新聞: 烤乳豬、煎牛排、桶仔雞又來了彰化田中馬 超狂「吃到飽」

跑者精神抖擻跑一段,ㄟ!怎麼停了下來?只見他們脫下了運動鞋,襪子也不穿,竟然換上的是拖鞋,或者涼鞋,而且,還往水圳移動,走下去。

就在水圳裡,跑起來,水有阻力,讓人跑不快,就當是玩水,水深還不到膝蓋,比較安全,這是彰化二水獨步全台的「跑水節」,具有歷史文化淵源,關鍵在負起灌溉任務的八堡圳,1709年由施世榜籌款開鑿,但是,引水入圳都失敗,相傳後來有一位林姓老翁協助成功引水。後人在二水圳頭建「林先生廟」做紀念,「跑水節」也為了感念先民。

彰化馬拉松協會理事長鄭宗政表示,「尤其跑過下水處,體驗先民跑水、取水的篳路藍縷。」

在全台灣水情吃緊的時候,許多縣市都已經停灌,但是,在彰化有八堡圳的調節,農民只需要分區輪灌,八堡圳內水長流,還能辦活動,別具意義。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特別是這段時間水情緊張的時候,更需要我們的民眾大家一起來節約用水。」

台鐵還出動了懷古CK124蒸汽火車到二水,吸引鐵道迷和全台遊客,到二水來觀光,欣賞濁水溪畔的風景,也常懷感恩的心。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再20天就收成...桃竹苗遭無預警停灌引爆怒火! 各地農民明赴行政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