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出現「居家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陽性」 莊人祥:可能是RNA病毒殘留物驗不出來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在呼吸道檢體時,可能殘留RNA病毒殘留物「驗不出來」,通常必須驗幾次才能驗出來。(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一口氣公布5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印度、印尼及菲律賓入境,其中3例是「居家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陽性」,不禁讓外界擔心是「防疫漏洞」。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在呼吸道檢體時,可能RNA病毒殘留物「驗不出來」,通常必須驗幾次才能驗出來,這一直都是這個樣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再添1例境外移入 陳時中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我國已累計563例確診,其中471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而指揮中心今天公布5例境外移入中,有3例是「居家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陽性」,讓外界擔心個案「陰陰陽陽」,進而成為防疫漏洞。

莊人祥指出,目前「外籍移工」確診中,印尼11位、菲律賓20位,特別是在印尼11名確診個案中,來台前有5位曾提出「入境前三天陰性報告」,另外菲律賓20位中,也有4人提出「入境前三天陰性報告」。

為何出現「陰陰陽陽」狀況,莊人祥解釋,當個案感染一陣子後,來台進行居家檢疫情14天,並在期滿前後採檢時,因個案感染比較久,容易出現「陰陽狀態」,但這也不容易傳染。

莊人祥認為,個案在呼吸道檢體,可能RNA病毒殘留物「驗不出來」,通常必須驗幾次才能驗出來,這一直都是這個樣子。他也補充說,目前所有社福類移工入境後都要進集中檢疫所,而印尼9至10月新進入境的移工,有8成都是社福類移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不一定吃得到尾牙?全球疫情燒不停 仁寶宣布取消尾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