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庭華當「攝」手一甲子 上百徒弟齊聚紀念

高齡86歲的攝影大師翁庭華,年輕時拿起相機,就不曾放下來過。帶著相機走過一甲子,對於攝影的追求與愛好卻始終於一日。7日在花蓮舉辦60周年攝影紀念活動,現場上百位學門子弟齊聚一堂,眾人以影會友。回想十多年前初入翁庭華門下,直到現在,仍是記憶猶新。

更多新聞: 首屆科學節登場 各地場館5G連線同步開幕

上百名學門子弟齊聚一堂,有人還拿出單眼相機,記錄台上這一刻。知名攝影師翁庭華周六在花蓮舉辦60周年攝影紀念活動。

攝影大師翁庭華說,「擁有自己一部相機的那種心境,到現在我那種喜悅,有時候睡覺還會想起來,你這種創作的方式,應該要傳承,你如果沒有傳承很可惜。」

高齡86歲的翁庭華,年輕時投入攝影至今一甲子。見證黑白到彩色,最後轉變為數位的時代變革。舉辦過多場影展,熱愛教學的他,學生遍及全台,有些人甚至早已成為台灣各地的攝影學會理事長。

翁庭華學生詹益曉說,「我學了將近40年左右,我第一次初學,就跟翁老師學習,他的構圖透視感,平衡我都覺得非常好。」

翁庭華學生陳新龍表示,「就是因為要拍家裡的紀錄照,小朋友剛剛生,為了要拍紀錄照,去跟老師學攝影,那就這樣一走過38年,那在這個38年的其中,攝影給我們大家很大的一個啟惠。」

從摸索、實踐到成熟,這群學生們跟著翁庭華走了好長一段時間。組成的翁庭華師生聯誼會,也已經邁入第40個年頭,每年都定期舉辦聯誼活動、以影會友。能夠死忠的跟著老師,除了因為翁庭華高超質樸的攝影技巧,更感佩他十年如一日的職人精神。

攝影大師翁庭華說,「按快門那瞬間都是決定性的,拍的瞬間那個精神,沒有專注在那一刻,拍出來的東西,就不是它最好的一面。」

儘管科技發展,但對翁庭華而言,某些東西的本質是恆久不變的,對瞬間即永恆的追求,更不會有停下來的那天。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攝影大師李屏賓出任金馬評審團主席 準影帝后李國煌、白靈確定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