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銷售素質良莠不齊「互聯網營銷師」替你把關

直播賣東西帶動無限商機,許多年輕人畢業直接投入直播的行列,可是直播銷售的素質良莠不齊,為了進行管理規範,中國為直播主開闢一個新的職業別,叫做「互聯網營銷師」,集中管理,為消費者把關。

更多新聞: 南韓女團全妝抱貓熊 中國網友暴氣出征

中國美食直播主安秋金說,「一面90度切片不切斷,翻面45度斜刀切片不切斷,打成蓑衣花刀帥手持刀拍蒜,大火燒開加入茄子來一小搓糖提鮮,保持大火咕嚕到湯汁濃稠厚,撒入蒜末關火盛盤。」直播教你做菜搭配誇張的肢體語言和搞笑的橋段,匯集近2000萬粉絲,營收相當可觀,像他這樣大學畢業就直接投入直播行列的人越來越多,光鮮亮麗的背後,可是一整個團隊努力規劃的結果。

互聯網營銷師李佳琦透露,「我的團隊是由五個人組成的,然後我們所有團隊都是研究生以上的學位,都是做食品研究的,包括做一些化工的測試人員,去把關我們所有的產品。」據調查顯示,從2019年8月到今年8月,一共有2097萬人用抖音從事直播創作及銷售等工作,收入可觀。

淘寶一年也有173萬人以直播為長遠的職業,但直播主素質不一,中國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提出成立「互聯網營銷師」這個新興行業加以規範。

互聯網營銷師還可以細分為助播、場控、選品等多個職位,中國人民大學發展與展月研究院馬亮表示,「這樣一個新興行業,很多人可能是抱著一夜致富,或者一夜爆富的心理進來的,我覺得這樣的心態需要降低,需要更加理性地去認識這樣的工作。」

拜武肺民眾減少出門之賜,網購及直播銷售比以往更受歡迎。另立一個專職行業別,可望有效控管網上商品品質,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重多邊合作 美學者:利台灣入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