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哀號「爆肝」 高中師員額解凍 老師總額沒增加 教團批謊言

新課綱去年8月上路後,全中教調查,有高達94%高中教師超鐘點授課,教育部長潘文忠之前宣布,要解凍1400個高中老師員額,但教團批評這是謊言,因為凍結的員額,只是從代理教師,改成正式教師員額,老師總額其實沒增加,高中教師還是被操到「爆肝」。

更多新聞: 蓓朵娜「發光乳霜」爆紅 中國不肖業者盜廣告、低價販售

學生仔細聽老師講解,一邊操作滑鼠,學習程式設計。新課綱上路1年多,課程更強調實做、參與。老師備課時間大大增加,授課時數也變長,讓不少教師哀號快爆肝了。

全國中等學校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說,「如果我們要落實新課綱的精神,把學生帶好的話,它確實會衍生出非常多授課時數出來,是加重在老師的身上,所以目前教育現場上,很多高中高職的老師超鐘點,授課時數是非常嚴重的。」

本身就是高中老師的秘書長說,老師壓力真的很大!因為108新課綱,去年8月上路,不只加開選修課,還增開分班課程。根據調查,有94%高中教師,每週超出基本的16節鐘點數,當中45%,甚至每週嚴重超出5~9節,再加上課後輔導、彈性學習,等於每位教師每週負擔表定授課時數的1.5~2倍!

教育部先前凍結各校約10%的正式教師員額。如今雖然解凍員額,卻只是把代課老師換回正式專任老師,老師總數還是沒增加,全國中等學校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表示,「教育部現在把員額這個強控解開,其實並沒有非常大的實質幫助,我們還是期待教育部要重視這個問題,不只是重視老師過勞,必須要重視新課綱的成功,學生的學習必須要學習品質是好的。」

教育部回應,強調未來會爭取逐年提升教師員額。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但老師卻爆出授課過勞,教團希望別讓教室成了第一線爆肝現場。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園區出現「川普墓碑」遭砲轟 六福村致歉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