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盼盡速啟動「經濟泡泡」王美花:評估必要性後才能申請

在國內疫情受控制下,第74屆的工業節大會如期舉辦,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致詞中也提到,希望中央盡速開放國際商務交流以及兩岸建立新的互動模式,不過總統蔡英文也回應,強調在台美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之際,勢必替產業帶來新機會,也讓國內供應鏈能加速重整、升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友台參議員賈德納落選 蔡英文親致電感謝對台支持:期待再度造訪台灣

工業節慶祝大會邁入第74屆,後疫情時代,產業界聚焦經濟發展,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帶頭喊話,就盼盡速開放國際貿易交流。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說,「希望政府能兼顧疫情的要求,以經濟的發展盡快適度開放國際商務及外交活動,才能確保產業持續正常營運,大陸市場是台灣產業,全球布局重要環節,在兼顧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的前提下,來建立兩岸能夠接受的互動模式。」

總統蔡英文說,「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11/20展開,這不僅是台美關係的進展,也是產業界朋友的機會。」

工總喊話,蔡總統用台美關係新進展來回應,畢竟數字會說話,國內第三季GDP來到3.33%,穩坐亞洲四小龍之冠,現在台灣開放經濟泡泡,也算是讓工商界可以進行經貿交流。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已經有一個案子已經准了,其他的案子我們還在跟廠商洽談,因為這個准的個案,其實廠商是高度機密的啦。」

眼看員工滯留國外超過半年,王文淵就盼經濟泡泡擴大實施,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得專案申請,考量必要性、急迫性、不可取代性,以及對台灣經濟貢獻4大面向,而非人人都適用,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發展,也考驗政府和企業的默契。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改變世界 英字典年度代表字第一名「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