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子免成本?租4年退租房客控押金遭苛扣 要求還「新房」

台北市一名陳姓租客,說自己遭到房東苛扣押金,他把房子打掃乾淨、還給房東,但押金卻被東扣西扣,原因是合約上有說,要把房子恢復原狀,所以清潔費和油漆費都要算房客的。房客質疑,房屋本來就會隨著時間折舊,怎麼可能把房子變回全新的還給房東,不排除走法律途徑,討回押金。

更多新聞: 租最貴店面…旺風水、飆業績?超商、藥妝有這個秘密

房間全淨空,打掃的乾乾淨淨,住了4年的房子,整理完,退租還給房東,原以為押金會如期拿回,沒想到房東卻說,要還全新的房子給他。

民眾PO網,說第一次遇到房東要我還全新的給他,這位房東習慣將押金扣著,用押金整理房子,以便不用付任何成本,全新租給下一位房客。

控房東扣押金陳先生表示,「其實根本就是不能扣押金啊,你如果要收清潔費要收油漆費,那是另外談你不能押金拿在手上,額外的用其他的名目來扣押金。」

陳姓房客指控,一家4口,2016年,簽約入住,付4萬元押金,退租前,房東卻刁難,說牆面耗損,要求收清潔費、油漆費、LED燈、衣架費,共14950元。

陳先生說,「我沒有做任何的比方說是釘牆,或是去貼貼紙什麼的都沒有,第一年的時候房子有漏水,那漏水會產生一些讓我們的家具發霉,發霉產生的那些污漬,其實他在油漆裡面應該都算在我頭上。」

租客質疑,牆壁汙損,是天氣潮濕造成,房屋本來就會隨著時間折舊,怎麼可能恢復成全新的樣子,但房東也反咬,說退租交屋時,馬桶很髒,房子有很多地方不乾淨,牆壁也很髒,我只要求他恢復原狀。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長表示,「很多時候我們常會忽略到,房東給我們房子之後我們就住進去了,卻忽略到要把房子做一個清點,對於屋況的部分最好去做一個拍照,真正的回復原狀定義是,房子在自然耗損下面,只要我們沒有去做任何的改裝,沒有做任何改變例如沒有釘釘子,沒有重新刷油漆,那這樣的情形之下的回復原狀,在自然耗損下房東都是要接受的。」

專家建議,租屋前除了點交所有家具,還要記得拍照,也強調,恢復原狀的定義,並非把房子回復到全新的樣貌,房客遇到房東苛扣押金,也不排除對房東提告,要把押金討回來。

(民視新聞/王皓宇、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花板塌了!狗狗狂叫示警台南連3震 民眾院子搭帳篷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