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阻礙麻疹疫苗接種去年死20萬人 全球9400萬人未施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全球麻疹病例與死亡數字正在攀升,在2019年奪走超過20萬條人命,還有將近87萬人感染。專家警告,由於武漢肺炎關係,許多家長害怕上醫院,造成孩童接種麻疹疫苗減少,武肺排擠醫療與研究資源,種種原因恐怕爆發麻診疫情完美風暴。

更多新聞: 自身難保?總部65人確診 世衛否認爆發疫情

正當全球的注意力都放在新冠肺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麻疹疫情也不能輕忽。世衛麻疹資深技術顧問克勞克福說,「我們現在沒看到太多麻疹病例,是因為旅行減少我們剛經歷嚴重的疫情年,往往會有一段時間風平浪靜。」

根據世衛最新報告,2019年全球有將近87萬人感染麻疹,打破23年來的紀錄,其中更有超過20萬7千人不幸喪命,跟2016年的歷史低點相比,成長了50%。今年雖然病例稍減,但是新冠疫情卻進一步阻礙麻疹疫苗接種,有26個國家已經暫停疫苗推廣,恐造成超過9400萬人錯過施打疫苗。

烏克蘭兒科醫師力科夫表示,「現在的問題是雖然拒絕接種的人減少了,但有些父母和民眾卻因擔心(新冠疫情),不敢前往醫療院所(去打疫苗)。」

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世界正與麻疹危機奮戰,即使到現在危機也還沒解除。專家說,打擊麻疹需要全球95%的人口都接種總共兩劑的麻疹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然而部分地區因為衛生資源匱乏、甚至反疫苗運動等等原因,使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始終在85%左右上不來,第二劑至今也只達到71%。

世衛麻疹資深技術顧問克勞克福說,「隨時間過去我們將面臨到的情況是,對接下來爆發的其他疫情更脆弱,且可能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傷害,而更無力招架。」

高傳染性的麻疹病毒,嚴重可能引發肺炎,失明甚至腦部傷害。專家提醒,即使是新冠疫情肆虐的現在,也不能忽視麻疹的潛在危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單日新增1661起病例創新高 日疫情第三波新年參拜恐爆群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