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取消4議員資格 其餘15名泛民議員全請辭

港府撤銷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後,其餘15名泛民議員決定,全體辭職表達抗議,毛孟靜、胡志偉、林卓廷等部份人士在今天下午正式提出辭呈。

更多新聞: 「八個字」原來有深意!金馬得主表態撐香港:願自由歸於人民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今天是民主派在立法會的最後一天。」

12日下午,香港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林卓廷、尹兆堅、黃碧雲等人,正式向秘書處遞交黨內7人的辭職信,預計下個月1日生效。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這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自己,製造破壞憲政安排的事情。」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決定,不符合一系列「愛國標準」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會立即喪失資格,港府隨後據此撤銷4名泛民議員的資格。為了表達抗議,泛民派宣布總辭,除了民主黨等人,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也在12日下午,正式提出辭呈,她穿黑衣拿黃雨傘現身,分別紀念2019年反送中運動和2014年雨傘運動。

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說,「我感到難過但也鬆了一口氣,鬆一口氣是因為現在應對議會非常痛苦,(議會)充滿了虛假的言論和虛情假意,他們所做的只是當政府的發聲筒。」

泛民議員強調,會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為民主運動做出貢獻。有專家則指出,北京這個時間點出手,應該是有經過一番算計。

日本立教大學香港政治專家倉田徹指出,「在美國政權交替混亂的情況下,中國可能預測美國不會採取制裁等行動。」

美、英、德、澳等西方國家,譴責中國當局破壞一國兩制。但港區人大代表也在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泛民議員總辭是鬧劇,未來如果想再參選,恐怕難以符合資格,要為今天的行為好好解釋。中國外交部也捍衛人大的決定,並批評西方國家雙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在美國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的憲法,在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英國女王,將無法就任議員。」

泛民派總辭後,香港立法會剩下的43名議員中,多達41人都是建制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立法會議員遭北京DQ 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