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立法會議員遭北京DQ 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香港的民主體系在本週再度遭到重大打擊,由於中國人大常委會在11號做出裁決,只要香港立法會議員宣揚或支持港獨、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以及做出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就能被依法撤除議員資格。

果然有四名泛民主派議員就在當天被DQ,而其他的15名同派手足隨後也宣布集體請辭,來向北京政府表達強烈不滿,導致現在立法會裡只剩下兩名非建制派的議員。香港代議政治和三權分立體制,恐怕已經名存實亡,也代表香港的一國兩制邁向死亡。

更多新聞: 全球/歐洲防疫模範生破功 捷克疫情再告急!

美國樂壇天后凱蒂佩芮置身AR佈景,激昂的唱出代表作「聽我吼」,她產後復出的首場表演,就獻給了中國電商雙11舞台。而就當中國人都在忙著瘋狂掃貨、帶貨,擁抱光棍節到來之時,北京當局也忙著在10跟11號,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只不過這場會議最後做出的決議,恐怕會讓香港人再也嗨不起來了。

繼港區國安法後 中國再拔「不合標準」議員

在強推港區國安法,鬧的全港庶民風聲鶴唳後,中國政府這次打算對為民喉舌的立法會議員動手,一口咬定香港特區政府可不須經過法院,直接依照北京所訂標準,撤銷不合標準的議員資格。既然中央都下指導棋了,港府當然聽命行事,果不其然,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專業議政成員梁繼昌等四人,11號遭撤銷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有四位議員依法被視為不真心發誓要堅持基本法,也不是真心效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人人須祖國至上?港府聯手人大DQ立法議員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天召開記者會,重申她是在落實中央政府的一國兩制,中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憲制問題港府無權插手,必須請示人大裁奪。

根據林鄭口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等公務人員,都必須秉持祖國至上的精神,而人大常委在11日決定的新遊戲規則,就是把那些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絕對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不良議員,通通DQ掉。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的立法委員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參與危及國家安全的危險行為。」

香港立法會成立於1998年,除了第一屆議員任期兩年外,從第二屆,也就是2000年開始,每屆議員都任期四年。這次遭撤銷資格的四名泛民主派議員,都有意參加原定要在今年九月舉辦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沒想到卻遭選舉主任以言行違反基本法等理由,裁定參選無效。

不滿北京出手裁人 泛民派15名議員集體請辭

只是當時誰都沒料到,在對全球輸出武漢肺炎病毒後,北京當局跟港府還以防疫為由把這場大選硬生生給延後一年,雖然全體議員任期都自動延長一年,但遇缺不補,而這次北京再度出手,裁去支持港獨的危險議員,等同砍掉泛民席次,不過林鄭在記者會上憶當時,重溫選舉主任當時的考量,表明這幾人根本既不適任也不夠格。

而就在這四名議員被DQ的數小時後,泛民派的另外15名手足終於回擊了。

當天下午,泛民主派召開記者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港府依據人大取消議員資格的做法荒謬,更破壞立法會的制衡能力和香港核心價值,一旦中國心意已決,落實取消任何立法會議員資格,泛民主派會同仇敵愾,一致總辭,對北京政府作出最強烈的抗議。

事隔一天,立法會秘書處坦承已經收到15名立法會議員的辭職信,其中民主黨許智峯的辭職在12日生效,香港本土成員毛孟靜的請辭13日生效。至於剩下其他13名議員,也只會做到月底。

泛民派議員全走光 香港立法會變「一言堂」?

香港立法會共有70個席次,其中35席經地方選區直接選出,另外35席則由像商會等功能團體間接選出。而在DQ事件爆發前,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共有19個議席,現在這19人集體走人後,立法會裡只剩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和功能界別醫學界的陳沛然繼續留任奮戰,也就是說,現在立法會中只有兩席是非建制派議員。

不演了?泛民派被消滅 林鄭記者會喊「好興奮」

面對長期與自己意見相左的泛民主派終於在立法會被滅了,林鄭這回真的不演了,在記者會上直呼好興奮。

泛民派議員被取消資格 美國斥扼殺自由將制裁

林鄭反問泛民主派,既然都代表民意來監督政府了,為何又要放棄議會席次,甚至直言立法會絕對不會變成人大分會、橡皮印章,因為以前的議案也沒有受到建制派一面倒力挺。

香港中聯辦再補一槍,發表聲明堅定擁護人大決定,只能讓愛國者治港。而一向代表自由民主的美國,自然看不下去,12號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就表示,將來對港府跟各官員的制裁只會多不會少。

趁美選混亂打壓香港 北京測試拜登對中態度?

中國這次出招時機敏感,因為對中政策硬到不行的美國總統川普正因大選結果爭議,準備與對手拜登大打法律戰,就有專家指出,北京當局可能是想藉此秤秤拜登有幾兩重,再加上他們拖了約一週才向拜登道喜,似乎有意要告訴拜登,現在的氛圍已不再向他以前任職副總統訪中時那麼友善。而香港民主被腰斬,已成事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取消4議員資格 白宮安全顧問警告進一步制裁趁機強推爭議法案?立法會將由建制派把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