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新增1661起病例創新高 日疫情第三波新年參拜恐爆群聚感染

日本疫情爆發,昨天(12日)全國傳出1661起病例,刷新史上紀錄,其中東京393人、大阪也多達231人,而北海道更一口氣爆出236人確診,創下當地單日新多,中央專家就警告,現在已是防堵第三波傳染的最後機會,眼看年關將近,為防民眾新年參拜感染,各家神社都繃緊神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長期與美兩黨交朋友」 蕭美琴盼持續互信建立緊密雙邊關係

街上民眾人人自危,因為入冬開始,日本確診人數就三級跳,東京大阪近日來天天數百起病例,北海道更是屢創新高,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說,「足以和夏季第二波疫情匹敵的,大規模流行即將來襲。」,中央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表示,「大部分民眾應該都不希望,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這是迴避這狀況的最後機會。」,眼看年關將近,疫情卻捲土重來,就怕跨年人擠人,病毒會跟著湊熱鬧。

日本過的是新曆年,從除夕到元月3日為止,民眾都習慣到神社和寺廟參拜,祈求來年順利,每年附近參道都會擠滿人潮,柴又帝釋天參道業者石川宏太認為,「每次跨年都像在遊行一樣很擠,要是沒有做好防疫會很危險。」,東京柴又帝釋天的參道,兩旁店家掛起塑膠布,連試吃品都放在盒子裡,到時來訪民眾也只能單向通行,將進出路線分隔開來,避免相互感染,業者石川宏太說,「從側邊道路進來通過那扇門進去參拜,最後必須從這邊正門出去。」

埼玉縣冰川神社、過年期間熱鬧的廟會擺攤,多達800家攤位全部取消,以往神社入口不遠,讓民眾用舀水洗手的「手水舍」,跨年期間也會禁止使用,武藏一宮冰川神社東角井真臣表示,「從元月1日~15日,這個「手水」將關閉。」,疫情蔓延時代,連神明都被迫與時俱進。

香油錢不用再投銅板,手機拿起來掃碼就能支付,京都東本願寺財務部史陀浩輝說,「寄託在香油錢上的心意,不會因此改變。」,減少香客的接觸機會,神奈川的鶴岡八幡宮,甚至提供郵寄訂購護身符,各家寺廟神社都呼籲民眾,錯開參拜時間,以免拜神求平安,反而染疫上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取消4議員資格 其餘15名泛民議員全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