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枯葉先別丟!這幾種觀葉植物冬眠後能復活
竹芋,照片來源:pixabay

每當冬天來臨,氣溫開始下降後,往往會發現觀葉植物出現異狀。其實因為觀葉植物大多來自熱帶,尤其天南星科植物非常怕冷,如果遇到攝氏10度以下低溫,就會發生寒害,因此植物迷們,必須在寒流來襲之前做好防禦措施!

更多新聞: 不只彰化田尾!精選中部7家「觀葉植物迷」必逛咖啡廳、早午餐

有些觀葉植物在冬天氣溫降低後會出現休眠現象,例如「芋屬觀葉植物」、「彩葉芋」及一些「觀音蓮」的葉片會枯萎,這時候可將它的球根或塊根從土壤中挖起,或是整盆移到陰暗通風但溫度不會過低的地方,保持盆土乾燥,等春天再重新讓它成長。

觀音蓮,翻攝自IG

還有「竹芋科(Marantaceae)」的植物也是,當氣溫低於10度,葉片就會發黃、老化,此時跟彩葉芋、觀音蓮的處理方式雷同,春天就會再長出新葉。

彩葉芋,圖片來源:pixabay

至於其他觀葉植物,雖然沒有休眠的表現,但也要注意,將植物移到溫度不那麼低但通風的室內,並且改變澆水方式。在低溫期間,為了避免植物凍傷,必須記得,最好在有太陽的早上澆水,而且盡量不要讓水珠停留在葉片上,寒流期間應該要讓土壤保持乾燥,可在寒流來襲前2天開始停止澆水,都會對觀葉植物們渡過寒冬有幫助喔!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耶誕節佈置必備!9種「雪銀色」觀葉植物 讓你家質感暴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