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RCEP「關稅91%廢除」台灣未參與 王美花:出口不能只看關稅
RCEP的關稅91%廢除,但台灣未參與。王美花對此表示,關稅非出口唯一考量,台灣也會爭取加入CTPTT。(圖/民視新聞)

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及澳洲等15國,今舉行視訊高峰會,簽署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91%。由於台灣未加入,外界憂心本土產業競爭力削弱,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對此回應,出口不能只看關稅,還要解決許可、簽證等議題,政府也會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擊國民黨「經濟邊緣人」說 民進黨批:九二共識根本換不來RCEP

成員包括中國、日本、紐澳和印尼等15國的RCEP,歷經8年的馬拉松式談判,在去年印度宣布退出後,今稍早在越南主持的東南亞國協視訊峰會上完成簽署。此自貿區所涵蓋的經濟規模高達26兆美元、包含約22億人口,是目前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簽署後,至少要15個會員國過半數完成國會批准的程序才會生效,日本政府預定在2021年向國會提出RCEP批准案。

根據日媒讀賣新聞報導,RCEP以工業產品為主,在考慮到參加國的經濟狀況下,允許各國有保護的項目,但關稅廢除率達整體項目9成以上,逼近CPTPP的水準;若汽車零件等關稅廢除,將有助汽車業者提升競爭力。

針對外界憂心台灣未參與RCEP,產業出口將大受關稅影響,王美花下午強調,要就每一國、每個出口項目很細膩來看;總體而言,從台灣出口到日本相對關稅低,只有部分品項關稅高。

王美花進一步舉例,日本跟中國要撤除關稅,日本最關切的汽車、零組件賣到中國關稅降低,因為日本有很多汽車零組件在中國設廠,這跟台灣汽車零組件大多銷售到歐美的模式不同,所以每個產品都還要再細緻去看。她指出,重點在於要仔細盤點這些國家間的關稅是如何,以檢視台灣廠商布局的情形有無辦法因應。

王美花說,在RCEP簽署前,台灣的廠商就在做多元布局,像是鋼鐵、紡織廠從中國轉到東南亞,企業研發中心則留在台灣。另一方面,政府也會努力爭取CPTPP,要讓高關稅的競爭品項可以有些舒緩。

王美花強調,關稅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議題,很多國家還有各種准入許可、簽證門檻,「很多出口是在這部分面臨的困難,比單純關稅還更多」,像是台灣最近因積極推展新南向,出口醫材到馬來西亞、印尼因取得許可證,克服了複雜的審查情形,反而讓銷售成長一、兩成。她總結,出口涉及議題層面負責,政府會與企業一起來看怎樣面對、提升競爭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日等15國簽署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 涵蓋經濟規模達26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