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紓困4.0來了!補貼薪資度難關 正職員工每月最多補助2萬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仍有不少製造業出口訂單大減,包括縫紉、機械等,都首當其衝,經濟部工業局祭出紓困4.0,被視為是製造業的救命錢,只要營業額衰退達50%以上,補貼正職員工3個月薪資4成,每月最多2萬元,還有一人1萬元的營運補貼,不過業者說,之前完全零訂單,現在稍有恢復到3成,但還是在苦撐,希望政府能多幫忙。

更多新聞: 經濟部第19屆新創事業獎 王美花出席頒獎

裝上螺絲、進行校車,再貼上台灣精品標章,最後裝箱準備出貨,這是台灣最驕傲的MIT工業用縫紉機,以自組研發、生產特殊機種聞名全球,9成5靠外銷,但一場疫情,讓業者跌到谷底。縫紉機業者任銀泉說,「我們的產業大有11道產線,每條產線大概有將近10個人,大約的話,110多個,因為疫情之前,疫情很嚴重的關係,所以我們的產品是百分之90幾都是外銷的,幾乎是沒有訂單,現在目前來講的話,大概就剩下20幾人作業。」

業者好哀怨,因為全盛期每月出貨單高達上千台,現在只有2到3成的訂單,讓業者不得不縮減產線,整個廠房稀稀落落,員工剩不到20人,但不只縫紉機,不少製造業至今仍受疫情影響,尚未恢復訂單,經濟部工業局祭出紓困4.0,營業額衰退達50%以上,補貼正職員工3個月薪資4成,每月最多2萬元,另外還有一人1萬元的營運補貼,總共156.2億的預算,預計可以幫到1萬家企業。

工總秘書長 蔡練生說,「我們的經濟還是維持正成長,我們股市還是每天都會再上漲,但它只是一個表象,它只是集中在少數特定行業、半導體等等,但是多數的傳統產業還是受到蠻大的一些衝擊,他的訂單到現在還沒恢復,我們是希望你不要說3.0錢都用光了,你再規劃4.0,會有作業斷層,希望事先超前作業、無縫接軌。」

工總喊話,因為全台有7成企業都受影響,包括紡織、機械等都首當其衝,希望政府祭出的製造業救命錢,無論是哪個版本,都能真正幫助到企業。

(民視新聞/陳妍霖、蔡明政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原住民保留區「納霍」疫情慘 11月16日起封鎖3周